•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危难之处显身手——记见义勇为“湖南好人”吴葵
    发表时间:2022-09-08 来源:湖南日报

      “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是会挺身而出!”9月6日,记者前去采访吴葵,说起勇闯火海救人的事情,他语气坚定地说。

      今年57岁的吴葵,1987年参加铁路公安工作,现系怀化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二级警长,长期值乘松桃往返深圳东的K9663/4次列车。

      今年2月20日,吴葵当天正好休班在家。下午3时20分许,对面3楼阳台窗户,一股浓烟直往外冒,还夹杂着呼呼的火苗,很是吓人。

      “不好!得赶紧去救火。”吴葵以百米冲刺的速度,下楼、上楼,一口气跑到对面3楼起火的门口。浓烟扑面而来,吴葵看不清里面的情况,顶着浓烟弓着腰钻进屋,发现一个老大爷呆呆站在那里,浑身发抖。吴葵二话不说,迅速把老人扶到楼下,焦急询问屋内是否还有人,惊魂稍定的老人一个劲点头。

      吴葵又飞奔回楼上。此时屋内火势越来越大,房门和地板烧得“劈啪”作响,他隐约听到一个老太太的声音,循声寻至里屋,发现老太太蜷缩在地上不敢动弹。吴葵扶起老太太准备往外走,又发现还有两个小孩。

      “快往门外跑!”吴葵一句话惊醒了小孩,一手搀扶着老太太,一手指引方向,很快把3人都安全带出屋子。

      事后得知,火灾原因是家里的冰箱电路老化起火导致。两位老人都年过八旬,两名小孩均不足6岁,老人的女儿女婿当时都没在家。得知4人平安脱险,小区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吴葵好样的!

      “当时根本没时间去多想,凭着本能反应去救人。”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吴葵话语中仍透着坚毅。

      吴葵是小区里公认的“热心肠”。他所住的是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老人比较多,吴葵休班在家的时候,经常会主动去各家各户帮忙,老人没有不认识他的。

      2019年6月的一天,吴葵下楼去买菜,发现楼上70多岁的莫奶奶摔倒在楼梯间,膝盖一直在流血。吴葵背起莫奶奶就往医院赶。莫奶奶的女儿在外地工作,一时回不来,吴葵垫了2000多元医疗费,并一直陪护在老人身边,直到她女儿赶回来才离开。

      吴葵还是个“献血达人”。自己积极献血,还带动家人一起献血。2004年以来,吴葵无偿献血26次,总量达到10100毫升。他也因此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吴葵工作很敬业。他值乘的列车,是该支队单程时间最长的一趟车,也是最辛苦的一趟车,一个往返要四五天时间。2022年春运、冬奥安保期间,吴葵向支队申请,连续20多天值乘松桃往返深圳东的K9663/4次列车。“除夕夜已经记不得是多少次在车上度过了。”吴葵笑呵呵地说。

      从警35年,吴葵先后荣获个人嘉奖2次、个人三等功1次,并多次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今年8月26日,2022年二季度“湖南好人榜”揭晓,吴葵获评见义勇为“湖南好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张卓 蒲彦霖)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