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青海省杰出教育工作者”周全中
    发表时间:2022-09-13 来源:青海日报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海东市第一中学教师周全中格外高兴。今年又带出一届毕业生,同学们的成绩都很不错,有的考上了心仪的大学,有的去了向往许久的城市,收到大家发来的报喜信息,周全中有说不出的满足和欣慰。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一大乐事,而“桃李满天下”实乃人生和事业的极大收获。从事教育工作31年,那三尺讲台上的默默耕耘,与一个又一个渴望知识的年轻面孔碰撞火花、一起奋斗努力的日子,成为周全中此生最大的热爱。

      1973年,周全中出生于海东市乐都区瞿昙镇(原亲仁乡)窑庄村,那里的村民世代务农,生活艰辛。但人穷志不短,念完小学后的周全中跑到20多公里外的乡镇中心学校读书,风吹日晒雨淋从未间断,吃苦受罪仍没有退缩,初中毕业后进入乐都师范学校读书。

      “回头想想,这段艰苦的青少年时期求学经历给我带来了什么,我想大概就是能吃苦耐劳的精神、一股不服输不认命的劲头,这种精神也影响我在今后的教育事业中,不论遇到多少困难,都要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周全中说。

      1991年,18岁的周全中从乐都师范学校毕业,如愿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自此,他便用“倾囊相授”四个字,诠释着传道、授业、解惑者这个角色。

      在偏僻的山村小学里,除了做好日常教学工作,周全中带领着同学们一起为北京申奥声援、庆贺香港回归、参加环保公益活动,他用铁笔蜡纸刻写出版21期油印报纸《小舟》给同学们传阅,拓展学生的视野。

      “在乡村小学教学的日子里,我深刻认识到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的意义,贫困带来的是物质的短缺,唯有自强不息才能改变命运,我下定决心要培养更多的农家孩子。”周全中说。

      在此期间,周全中还相识了一位人生路上学习的榜样——全国优秀教师魏书生。1993年,魏书生到青海讲课,现场聆听了魏老师的课后周全中受到了很大启发:“魏老师说做教师和班主任,人生将有三重收获——收获各类人才,收获真挚的感情,收获创造性劳动成果,这句话犹如醍醐灌顶,唤醒了我的职业迷茫。”魏书生、于漪、李燕杰……周全中以一个个教育大师为目标,反复汲取他们教学中的经验精华,将其结合实际应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初中毕业便上了师范的周全中从未接触过高中课本,但这难不倒他。在乐都高级实验中学(现海东市第四中学)担任高三年级语文教师的日子里,为了尽快熟悉课本,周全中每天午后都在湟水河边朗读课文。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周全中将高中六册语文教材里的所有文言古诗词各朗读了一百来遍,做到了每篇课文都烂熟于心、信手拈来,让教学多了更多自信和从容。

      2004年,周全中调入乐都一中(现海东市第一中学)工作。为帮助学生实现“海量阅读”目标,周全中创办了《阅读芳草地》,十七年坚持不懈,所带的九届毕业生从中受益。为了提升同学们的写作积极性,周全中还在班里创新开展了写《班级日记》,通过布置统一命题,让同学们挨个传递写作,以边看边写的方式促进同学们之间互相交流,促使其在见贤思齐中提升写作能力。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知识面的拓展和写作上的提升让周全中所教的每个班级语文成绩都非常突出。2007年,他所带的高三(1)班创造了高考语文成绩班级均分122分的全省最高纪录。

      周全中还有一个让人倍感温暖的称号,那就是“鸡蛋老师”。

      2006年7月,周全中担任高三(9)班班主任,由于班里近一半学生来自山区,学生家庭条件普遍不好,周全中便做出了给住宿生每人每天煮一个鸡蛋的决定。周全中每晚都要去超市购买鸡蛋回家煮鸡蛋,有时发现鸡蛋不够了,商店也已经关门,他就向邻居家借鸡蛋。一届又一届,这鸡蛋一煮就是七年。

      站在讲台上的老师需要抬头仰望,但其实每个学生打心底里都希望能和老师平等相处,把教师放在与学生同等位置,这是周全中多年来与学生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秘诀。

      在日常教学和生活中,周全中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在与同学沟通交流中把“我”变成“我们”,不以教师权威去“压倒”学生,以赏识性标准去评价,让学生倍感受到尊重,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学习。

      一个人遇到过很好的语文老师究竟能给学生带来什么?毕业多年后,周全中的学生们给出了回答:被好的语文教育滋养过,带来的是独立的人格、丰沛的精神生活、无功利的阅读和遵从内心的勇气。

      教研相长,技无止境。在共事11年的同事何树荣眼中,周全中时刻保持对工作的高度热情,对学生坚持付出毫无怨言。“周老师对自我严格要求,不断追求进步,同时也积极帮助年轻同事成长进步,是我们的学习榜样。”何树荣说。

      理想就在岗位上,信仰就在行动中,坚持付出结出累累硕果。从教以来,周全中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青海省杰出教育工作者、青海省优秀教师、青海省师德标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面对诸多荣誉,周全中说这不是自己一个人的功劳,这是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付出的成果,他很感谢领导的支持培养,也感谢一起并肩作战的同事。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在教师岗位上,周全中如苔花一样精彩盛放,用满腔挚爱的教育情怀,书写出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本报记者 李庆玲)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