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病人在山上,我就送医到山上” 粤桂协作对口帮扶支医队医生韩新华:遍访100多个村镇送医送药
    发表时间:2022-09-19 来源:广州日报

      近一年来,粤桂协作对口帮扶支医队医生韩新华驾车穿梭于广西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的100多个乡镇,行走在环绕着山体的乡间小路,经过陡峭石壁,穿过白云缭绕的山巅,到基层医院培训、到乡镇义诊、到困难群众家送医送药……哪里有病人,他就去哪里。不到一年时间,韩新华累计驾驶了42000公里,车子的四个轮胎先后被碎石划破过。原本计划支医3个月,但他主动申请延期到一年。韩新华告诉记者,他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充满了感情。“能够为农村的老百姓服务,是我最大的荣幸。”

      原本3个月的支医,韩新华申请延期到一年。他向记者透露,一年期满后,他希望继续在当地支医,已经再次申请延期,目前正等待审批。对于这个选择,韩新华表示,他推进的智慧医院项目和慢性病管理中心项目还需要推进,许多患者也还需继续跟踪和随访,他不想带着遗憾离开。

     

      患者慕名而来

      他夜晚“随叫随到”

      2021年10月15日,作为深圳市南山区医疗帮扶专家,韩新华抵达广西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下称“龙胜县”)中医医院,开始了支医的日子。

      龙胜县中医医院内科主任吴善春告诉记者,韩新华到该院后很快投入角色,由于该院的内科危重患者较多,韩新华经常担任“技术指导”,随时为科室的医生提供技术支持。

      吴善春介绍,韩新华的手机24小时开机,“韩医生随叫随到,哪怕是半夜打给他,他都会过来。”有一回,一个恶性肿瘤患者因不停打嗝前来就诊,当时已是夜晚11时,病人吃不下、睡不着,韩新华接到值班医生电话后二话不说就赶来。“韩医生利用针灸技术,很快治好了患者的打嗝。”

      医院内科专门给韩新华开了门诊,每天都有许多患者慕名而来;此外,韩新华每周都会给科室医护人员进行培训,科室的医疗水平也在逐步提高。“韩医生一点一滴地教,我们科室的医护人员都跟着他一起进步。” 吴善春说。

      吴善春表示,韩新华还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他深入各乡镇了解当地的疾病谱,在此基础上,他建议成立慢性病管理中心。在韩新华的推动和各方的努力下,慢性病管理中心大致完成,即将挂牌成立。

     

      送医送药

      遍访当地100多村镇

      韩新华告诉记者,支医11个月,他已经走遍了龙胜县100多个村镇。初到龙胜县,为了深度了解当地的疾病情况,韩新华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等时间深入村镇进行调查,摸清了龙胜县的常见慢性病疾病谱。在调查过程中,很多居民得知他是医生,纷纷提出治疗需求。韩新华不忍拒绝,于是在调研结束后,他依然利用下班时间和节假日走入大山做义诊和定期随访。韩新华告诉记者,由于不少患者到县城看病路途遥远,他特地留下手机号码,方便患者随时与他联系。

      对于在医院结束就诊的病人,韩新华也放心不下,利用节假日入户随访。而他也利用义诊和随访的机会,给当地一些困难群众送去大米、油、牛奶等生活物资。“医院事务繁忙,那些太久没有回访的病人,我心里会一直惦记着。”韩新华说。

      为了尽可能帮助更多的当地困难群众。韩新华通过当地人带路,为当地困难群众带去广东医生的关怀和温暖。杨荣华是龙胜县中医医院的司机,他曾带着韩新华到自己老家走访困难群众和义诊。今年4月10日,韩新华放弃周末休息的时间,与杨荣华一路驱车颠簸3个多小时到达了平等镇平定村。平定村海拔1000多米,高山延绵,公路都是依山而建,路下就是悬崖。杨荣华告诉记者,在这里韩新华走访多户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医送药,还送去了生活物资。

     

      自驾下乡走访

      他的车“伤痕累累”

      韩新华前年刚换了一辆越野车,在支医的日子里,这辆车帮了他的大忙。支医还不到1年,他的行驶里程已经达到42000公里。韩新华告诉记者,行驶里程多是因为自己经常自驾下乡入户随访。

      今年5月30日,韩新华从乡村回县城的路上,他的车辆轮胎被碎石划破了。韩新华告诉记者,乡间小路不时有碎石掉落,这些碎石如同钉子一般锐利,自己的车胎时常被刺破。“新车落地不到两年,四个轮胎已经全部换过,车漆也伤痕累累。”但韩新华也庆幸,当初买的这辆车相对比较结实,适合跑路况不太好的地段。

      吴善春也告诉记者,韩新华心系边远地区困难患者疾苦,在帮扶期间多次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自驾车到困难患者家中走访、慰问。杨荣华告诉记者,韩新华住在医院宿舍楼,每次他下班开车出去,经常都到晚上11时、12时才回来。杨荣华感叹道,韩新华的汽车几乎没有一天是干净的,每当他看到韩新华的车上又布满了污泥,就知道韩新华下班又下乡送医送药去了。

     

      “韩医生总把

      病人放在第一位”

      邓小春来自马堤乡马堤村,是韩新华的病人,因为关节痛等原因,她无法干体力活。今年5月底,韩新华到邓小春家探望并了解病情。韩新华告诉邓小春,她需要连贯的治疗,精神才会慢慢好起来,并且今后都不能干重体力活。

      邓小春告诉记者,韩新华到访她家后的两周里,每天下班都会上门来为她治疗。“三天后我的睡眠明显改善,全身多关节疼痛显著好转,脸部和下肢的浮肿也消失了。”邓小春表示,韩新华还主动为她丈夫治疗高血压、腰椎劳损、肩周劳损等疾病。而只要韩新华来邓小春家,左邻右舍都会前来拜访,韩新华也二话不说,逐一给邻居们看诊,每次都是忙到晚上快11时才离开。“韩医生很善良,他总把病人放在第一位,很有耐心。”邓小春还表示,她和丈夫的药都是韩新华自费购买后定期送来的。

      今年6月下旬,邓小春的病情已经好转,但需要定时复诊和吃药。邓小春告诉记者,那段时间正是雨季,当地曾发生山体塌方,所以每遇上雨天,邓小春都会打电话劝韩新华不要冒险前往,但韩新华对病人放心不下,依然坚持开车送医送药。“病人在山上,我就送医到山上。” 韩新华说。

      在给病人送医送药的过程中,韩新华与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很多病人问韩新华,为什么他对病人这么好?韩新华总是回答:“因为你好,我才好。”韩新华告诉记者,治好更多病人的疾病,他的心里才更踏实。(周伟良)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