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赵颖慧:做播撒知识的蒲公英
    发表时间:2022-10-09 来源:内蒙古日报

      春华秋实,从教20余年的赵颖慧牢牢扎根基层,用柔弱的肩膀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用实际行动践行师者誓言。

      2000年,赵颖慧从师范院校毕业后,一直在通辽市科尔沁区实验小学从事教学工作,2009年9月任副校长,先后获得了自治区教学能手、优秀德育工作者、通辽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事业上顺风顺水,赵颖慧却没有安于现状,她常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当初选择做一名人民教师,就是为了做一棵蒲公英,能够把知识播撒向远方。”

      2017年9月,赵颖慧竞聘成为科尔沁区木里图镇宝双小学校长。宝双小学地处科尔沁区西南偏远的唐家村,学校规模较小、基础设施薄弱、教学资源紧张,与城区学校有一定差距。从那时起,赵颖慧暗下决心,要为学生们营造优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宝双小学的操场由砖头铺垫,学生在进行课外活动时容易受伤,赵颖慧多次奔波,为学校协调申请到了草坪。炎炎夏日,烈日当头,100多块大大小小的草皮,最轻的也有几百斤,她撸起袖子,带领教职工一起拖拽草皮,用7天时间完成了铺设3000平方米草坪的艰巨任务。她的手掌上布满了水泡、茧子,但看着孩子们惊喜的笑脸,又感到无比欣慰。

      在赵颖慧的带领下,学校新建了3500平方米的植物园、2000平方米的果园、1600平方米的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又建起纪念馆、广场和食堂,完善了学生的住宿条件,打造了花园式的校园环境,为学生和教师营造舒心的学习工作环境。她积极联系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为困难学生捐款捐物,组织艺术家支教团为孩子们开设第二课堂,让学生在充满爱的教育中,认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取自治区儿童之家落户宝双小学和幼儿园,为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营造更好的教育环境。

      宝双小学得名于烈士刘宝双。据了解,刘宝双在北京务工期间,勇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为了纪念刘宝双的英雄事迹,赵颖慧多次奔赴北京通州,寻找到了珍贵的图片、文字和影像资料。2019年7月,学校建成了刘宝双烈士纪念馆,这不仅是对烈士的尊敬与铭记,更是激励后人的精神之碑。

      “每当新同学走进校园,开学第一课就是让他们了解学校名字的由来,了解刘宝双的英雄事迹,将助人为乐、帮助他人、尊敬师长、感恩于心等情感点滴融入他们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赵颖慧说。

      为了更好地诠释英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赵颖慧的倡导下,宝双小学开展了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研学活动,组建党员志愿解说团,引领青少年崇德向善,乐于助人,增强爱国主义信念。截至目前,宝双小学已接待来自多所学校的3500余人次参观体验,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了解刘宝双的英雄事迹。活动中,宝双学校的德育教育也得到了升华,迸发出更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今年,赵颖慧调任科尔沁区红星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她像蒲公英一样,继续将优秀的教育理念播撒到校园,积极推动红星中心小学“双减”工作落地落实,拓展多元化的课后服务活动,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前不久,赵颖慧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和学校管理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守初心,冲锋在前,团结各方力量,积极引入优质资源,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赵颖慧说。(本报记者 郭洪申 薛一群 通讯员 郭诗语)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