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王小卫:150万公里的守护
    发表时间:2023-02-13 来源:陕西日报

      30年的风雨兼程,150万公里的安全驾驶记录……1月30日上午11点,在即将发车的西安北开往宝鸡南的D9385列车驾驶室里,王小卫向动车司机反复叮嘱安全驾驶注意事项。

      王小卫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动车组运用车间的一名指导司机,从业30年,他凭借着认真努力的工作态度和丰硕成果,先后被授予全国铁路 “十佳动车组司机”“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从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王小卫把自己的全部身心投入到铁路事业发展当中。2000年,他经过层层选拔,加入了当时陇海铁路线上的第一支快速机车队——西郑快车队。2005年,得知要进行动车组司机招考、选拔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考,凭借着优秀的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身体素质,王小卫成为全路第一批动车组乘务员。

      2007年全路第六次大提速,为了积极备战西(安)宝(鸡)动车组的开行,王小卫利用一切时间加紧学习,对《CRH动车组》《CTCS原理》《动车组乘务员应知应会》《动车组技术管理规程》等自学苦读,虚心向技术人员请教。短期内熟练掌握了动车组微机控制的原理,并根据动车组的试验总结出一套“动车组故障判断处理”的应急处置办法,确保西宝动车组顺利开通。

      2017年西成高铁开通,结束了“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千古难题。但西成高铁鄠邑至新场街区段有一段45公里长的25‰的大长坡道,落差达到1100米,让西成高铁安全运行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没有现成的操纵经验可以借鉴,王小卫带领车间技术骨干走线路、量数据、绘图纸、验数据,形成西成高铁《安全保障措施》《操纵“五色图”》等安全保障措施4项25条,填补了中国高铁高坡运行操纵办法的空白,征服了“中国高铁第一坡”。

      2020年12月,银西高铁开通,CRH300BF型动车组在我国首次亮相,面对新设备,王小卫第一批主动请战前往厂家进行学习。他围绕新车构造、操纵驾驶、数据分析、应急处置等17项内容进行集中培训和模拟演练。学习回来后,他组织对首批银西高铁司机进行业务培训和演练,确保了银西高铁顺利开通。

      “高铁是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王小卫始终把守护这张亮丽名片作为自己的使命,全力以赴确保高铁运行安全。他始终深耕高铁安全难点攻关,依托“王小卫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主动承担起新线路开通、动车组型号增加等难点攻关,总结新车型的操作办法8项,制作车型、列控、作业标准、故障处置视频课件22个。此外,他还肩负着动车组司机的“传帮带”工作,将好的工作方法、技术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一批又一批的高铁新人,为高速铁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虽然身处平凡的岗位,但王小卫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无私的奉献精神,守护着每一列高铁安全、每一名旅客安全。(陕西日报记者 田若楠)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