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行走在师生间的校长——记常德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朱方武
    发表时间:2023-02-16 来源:光明日报

      朱方武担任常德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进入第7个年头,却依然保持着一个习惯——在校门口迎送学生上下学,风雨无阻。

      朱方武喜欢在校园里“转”,在师生间行走——去教学楼看一看、随机进教室听课、课间与师生交流、去食堂问伙食、陪同师生一起就餐、去操场陪学生跑步……

      在教学管理上,朱方武坚持“创新加实干”,实施了很多新举措:他主张“师生帮扶结对”,教师“一对一”重点关注特殊困难学生;他提倡“合作学习”,学生两三人为一组,互帮互助,倡导听得懂不如做得来,做得来不如讲得透的合作式学习理念;他推动完善“教师评价体系”,着力加强对年轻骨干教师的培养,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不遗余力地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念、优化教师的教学方式,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储备力量。

      朱方武强调“善于思考、富有智慧、敢于作为”的常外精神,不断强化教书育人的职业使命与责任担当,老师们勇挑重担、服从大局的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尤其是主动申报班主任岗位的人数持续增加,曾一度达到实际所需人数的两倍之多。

      这些年,常德外国语学校规范教育教学,响应“双减”政策,明令严禁随意挤占或变相占用非统考科目课程、随意布置家庭作业、随意拖堂或提前上课、随意延时放学的现象;把以人为本作为教学核心,多边互助作为教学途径,强化课堂的主阵地作用;将“学科导师制”和“小黑板文化”作为对课堂内学习的延伸,让学科拔尖的学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教室外悬挂的500多块小黑板,给学生提供了互助交流的学习平台,实现学生自主教育。这一系列的创新举措,使学生们完成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2017年起,常德外国语学校还力排众议,不唯分数,破除“尖子班”,实行均衡分班。这一决定也曾引来诸多质疑。

      时间给出了答案,常德外国语学校的师生精神风貌越来越好、教育教学质量越来越高、办学社会影响越来越大。

      在朱方武看来,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并不相抵触,他倡导常外师生“既仰望星空,更脚踏实地,做一个快乐幸福的普通人”,认为一所注重培育人文素养的优质学校,也会有理想的分数。

      截至目前,常德外国语学校非文化类学生社团有49个,每周三最后两节课为全校文体和社团活动时间。此外,体育节、艺术节等五个特色主题节,均持续一个月时间。

      上任之初,朱方武就给自己立下诸多规矩,比如不与老师们争名利,在职称评定、工资晋级及评先评优等方面,只要有老师报名,他绝不参加。

      有一年寒冬,大雪冻坏了校园内周转房的热水系统。老师们用不上热水,他不顾天寒地冻、地面湿滑,晚上9点多和技术人员一道爬上楼顶检查设备。直到设备修复好,老师和家属们用上了热水,他才放心回家。

      朱方武走访教工家庭看望父母、慰问家属、关心子女已成为常态化工作。有老师在微信群里打趣说:“校长什么时候来我家呀?”自担任校长以来,他先后走访100多位教工家庭,为教师营造了安心从教的氛围。

      参加工作至今,朱方武经历过不同的岗位,担任班主任、年级组长、中层骨干、副校长,再到校长,但都未离开教育教学一线。“每个岗位都有不一样的风景。”朱方武说。

      这些年,朱方武荣获“全国高中骨干校长”等荣誉称号,入选湖南省新时代基础教育名校长培养计划。有家长说:“每天早晚在校门口看到朱校长的身影,就觉得很安心!”“这是我最看重的评价,也让我感到很自豪。”朱方武说。(本报记者 陈鹏 龙军)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