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岳巧云:接过父辈大旗 扎根现代农业
    发表时间:2023-03-02 来源:北京日报

      “我是扎根农村的基层代表,如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是我考虑最多的问题。”6年前,岳巧云是返乡创业的新农人,6年后,她已成为国家级示范社——平谷区绿农兴云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不仅建起了智慧农园,还将平谷大桃搬上了电商平台,带领果农共同致富。如今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岳巧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是基层农业工作者,来自人民,更要服务人民,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言发声。”

      80后的岳巧云是地道的平谷人,这里大部分桃农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种桃,上学之余跟着父母摘桃、卖桃是岳巧云记忆里童年的主旋律。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传统的产销模式逐渐成为平谷大桃产业发展的短板。大学毕业后在城市里做了十多年白领的岳巧云注意到了家乡的变化,和父亲一起种桃的乡亲们大多已过花甲之年,不嫁接互联网基因,不依靠科技力量,大桃销售的瓶颈很难突破。自己有知识、也有干劲,岳巧云觉得,“该我们这一代人回去接班了。”

      依托成立的果品产销合作社,岳巧云在平谷区北店村建设了200亩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5000亩绿色大桃产业基地,同时通过互联网平台,联合十里八乡的桃农们一起通过电商直播卖桃,走上了规模化种植、高效化生产、多样化经营的现代农业之路。随着政府为合作社与物流企业之间搭起合作平台,在平谷区“互联网+农产品”产业扶持计划的帮扶下,2022年合作社助力果农增收2500万元。

      “推动乡村振兴、帮农民增收致富,就要锚定农业农村现代化,让科技真正赋能田间地头。”岳巧云深知科技创新之于农业发展的意义。

      为了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代会上提出有分量的议案建议,她在总结自身经验、对相关涉农产业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建议继续优化涉农补贴政策,增强农民“活血造血”能力,通过试验、示范、培训、指导以及咨询服务等,把现代智能农业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部过程。“要让智能装备设备能下地、能服务,同时通过5G、电商销售、线上推广等多渠道,让农民和客户之间形成黏性,建立货物流通关系,促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真正让科技助农增收。”

      同时,岳巧云希望更多专业物流企业进入乡村,设立长期固定的物流发货集散点,实现农产品流通“降本增效”,为田间地头的农产品打开“云销路”。

      “认真行使权利是本职,反映民意是尽职,做好党和国家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天职。”岳巧云说,当初回乡创业是为了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如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更要当好农民的“代言人”,与大家共同沿着现代高效农业这条路走下去。(北京日报记者 高枝)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