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王艳鸽:为高铁引路的最美“信鸽”
    发表时间:2023-03-13 来源:湖北日报

    17年如一日巧手匠心搭建铁路“中枢神经”——

    王艳鸽:为高铁引路的最美“信鸽”

     

      高高的马尾,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一身工装下藏不住的飒爽英姿。

      她是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信号女子突击队队长王艳鸽。

      

    王艳鸽神情专注地理线。(受访者供图)

     

      干信号工程17年,这位“80后”女队长以零失误,为20多条铁路干线装上了“千里眼”,巧手搭建铁路“中枢神经”。

      “理线就像梳头发,焊线就像绣花,让每一根每一股都乖乖‘听话’,井然有序找到自己的位置,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近日,王艳鸽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介绍。

      她先后参建了兰新、大包、大秦、宝成、京广等几十条铁路线施工,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既要保证配线精准,也要确保工艺美观 

      铁路信号是铁路系统的“中枢神经”,24小时不间断地指挥着列车运行。

      在信号工程建设中,一座信号楼内有数十万根线缆排放,这需要将20多万根线缆按图穿插,再用200多度高温的电烙铁一个个焊接起来。

      设备室信号柜里,红黄蓝绿各色线缆粗细不一,只见王艳鸽手指翻飞,神情专注地进行理线、配线、绑扎等工作。

      “配线容不得一丝差错,一根线‘搭错’就可能造成行车故障。”王艳鸽介绍,信号工就是要把千万根“神经”分门别类准确无误安装,让铁路线“耳聪目明”。

      “我的施工目标是既要保证配线的精准,还要确保配线工艺的美观。”17年来,王艳鸽练就一手绝活:她焊的线焊点光洁、饱满,准确度高;她绑的线把横平竖直,美观大方,被建设单位誉为“工艺品”。

      19岁时,王艳鸽就当上铁路信号工。工作的第一站便是新疆戈壁滩百里风区,承担兰新铁路鄯善至哈密段信号配套改造工程。

      2月的新疆,天寒地冻,她和工友们在70多公里的区间,室外配线长达一个月。

      “手冻裂了,冻得没了知觉,放到嘴边呵两口气,继续干活。”王艳鸽回忆说。

      那时,突击队中已涌现出不少优秀的女劳模,“她们能做到的,我也要做到。”王艳鸽于是下定决心勇毅坚持,这一坚持就是十几年。

     

      从不迷失方向的最美“信鸽” 

      早出晚归、测量放线、爬高下低……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隧道高架,她从未打过一次退堂鼓。

      从业17年来,王艳鸽每年有将近200天出差在外,为轨道信号建设徒步行走累计1万里,相当于从我国陆地的最北边走到最南边。人们称赞她是“为高铁引路、从不迷失方向的最美‘信鸽’”。

      2015年,信号女子突击队创新工作室成立。

      为不断提高信号建设的科技水平,王艳鸽带领创新工作室团队不断创新工艺,打造了一项项铁路精品工程。

      在汉十高铁施工中,她带领团队引入“连轴转”施工法,加大资源整合,仅10天便完成汉十线首站——谷城北站室内外信号施工,大大提高了效率。

      “身处生产一线的人,往往最清楚哪个环节最薄弱,哪个环节存在改进的空间。”王艳鸽说,创新工作室成立7年来,研制出创新成果9项,施工工法4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5项,成果累计创效800多万元,多项成果获国家奖项。创新工作室也被评为湖北省示范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突击队先后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10余项省部级以上荣誉。

      去年4月,她参加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并有两项成果在会上展示。

      “我将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的带头引领示范作用,和我的突击队姐妹们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拼搏奋进、建功立业,用我们的巾帼力量奏响产业工人的时代最强音!”王艳鸽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通讯员 杜冬梅)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