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一位守塔人:看护林海三十一年
    发表时间:2023-03-1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贵阳电(记者杨欣)初春,小雨淅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城外,8万多亩的国有林场内雾气升腾,郁郁葱葱。在这片林海的最高处西门坡,孤零零地矗立着一座白色火情瞭望塔,55岁的黄同维在这座瞭望塔里,一守就是31年。

      榕江县是贵州省传统林业强县之一,森林覆盖率达74.18%,位居全省第三。早年间,没有卫星和监控,林间火情只能靠人眼监测。1992年,榕江县万亩林场成立,修建了这座五层的瞭望塔。24岁的林场职工黄同维接下了观测火情的任务,搬着行李进了塔。

      瞭望塔顶,一张被磨到掉漆的椅子见证着黄同维31年的工作。他坐在那里紧盯着眼前的万亩林场,累了就起身走走,在几平方米的方寸间活动筋骨,水泥地面已经走得光滑锃亮。“最远可以看到十几公里外,一溜白烟说明火情不大,或者只是村民祭祀烧纸,如果是一排烟还带着黑色,那就严重了。”黄同维说。

      黄同维成家后,妻子吴再琼跟他上山进塔,成了一名义务瞭望员。“有了孩子以后分不开身,只能背着孩子一起守塔,年夜饭也是换班吃。”吴再琼说。

      黄同维至今记得刚来那几年的光景:山顶不通水和路,用水要到山下林场挑,生活用品要到镇上买。“一个来回能走三四个小时,一个月要去四五次。”黄同维说。于是,夫妻俩开垦荒地,养鸡种菜,一点一点打造了自己的小家。

      31年里,黄同维在妹妹结婚时去过一次浙江,儿子上大学时去过一次贵阳,除此之外,再也没有离开过这里。“出门都要选雨季,不然走得不踏实。”黄同维说。

      31年间,黄同维守护的林场从未发生过大面积的森林火灾和盗砍滥伐事件。他多次被县林业局评为“先进工作者”,两次被黔桂两省(区)护林防火联防指挥部评为“先进工作者”,还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护林员”。

      被问及最骄傲的事情时,黄同维并没有提到这些荣誉。“我是这片林子的‘眼睛’,没发生大火,少发生小火,就是最大的欣慰。”黄同维说。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