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在统揽“四个伟大”中学深悟透“四史”
    发表时间:2020-06-17 来源:党建网

    黄正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此,我们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深悟透“四史”,最重要的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在统揽“四个伟大”中进一步激发强大的精神力量,确保在今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统一起来学“四史”,增强“四个自信”

      学好历史,有助于增强信心。社会主义由空想到科学、由理论到实践,在世界已有五百多年历史。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近百年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一经传播,就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从农村包围城市,到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建立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开始全面领导、全面执政。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步探索,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从成立中国共产党到建立新中国,从社会主义探索到改革开放,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些历史进程是接续的、持续的,是不断发展进步的。在曲折多变、不断前进的社会主义发展史上,观照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走向成熟,观照新中国从成立到探索、从曲折到转折,观照改革开放从经济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开放到全面开放,党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得到不断发展,道路正确、理论科学、制度优越、文化强大。

      历史是一门学问、一门科学,历史发展有其客观规律。统一起来学“四史”,能够清晰地认识其发展演变的科学规律。学习历史,就要用历史发展的眼光,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为一个统一整体,融合贯通地学习,在党和新中国的历史中,深刻把握改革开放的时代价值和历史意义,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造价值和创新意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进一步的自信中不断走向自强。

     

      结合实践学“四史”,推进“四个全面”

      学好历史,能够使人明智。马克思主义是一门实践科学,它在中国的传播史既是一个实践创新的过程,也是一个理论创新的过程。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正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同时也是一部不断推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1938年10月,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在《论新阶段》中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从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得以巩固,形成行动自觉,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走自己的路。邓小平同志作出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大判断,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新时代,面对世情党情国情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之所以道路越走越宽广,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原因就在于党高度重视理论强党、思想建党,以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指引。正因为有先进理论的指导,中国共产党才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我国社会主义才能不断走向胜利。

      结合实践学习历史,让历史预示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每一个“全面”都是一个整体,“四个全面”被上升为战略布局,要求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学习“四史”,就要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明确战略目标、落实战略举措,以伟大的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发展。

     

      联系实际学“四史”,强化“四个意识”

      学好历史,有助于增进自觉。我们从历史中走来,不能忘记初心、失去未来。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时代,我国面临着两个大局,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局,二是百年未有之世界变局。“两个大局”使我国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形势更加严峻,要求我们有更强大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保持更强大的战略定力和战略实现能力,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联系实际学习历史,就是要让思想不断趋于实际。当前,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还存在一些问题,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和不担当、不作为现象依然存在。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学习“四史”,就是要研读历史、深入思考,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坚定理想信念、抵制错误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与党中央保持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就是要以事业为重、以奋斗为乐,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把学习“四史”的成果转化为为实现中国梦不断奋斗的激情和干劲,促进成长、成才、立业、立功。

      历史是思想文化的宝库,学习历史的意义在于在明史知情中学深悟透。进一步学好“四史”,有助于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助于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能够使我们坚持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正确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历史指引、思想源泉和精神力量。

      (作者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