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党龄长更要党性强
    发表时间:2020-07-01 来源:解放军报

    李照达

     

      ●真正让自己的党龄增加一岁,党性就提高一分,使党性的提高与党龄的增长一致起来

      邓颖超同志说过:“每个共产党员都要问一问自己:你是全心全意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并努力奋斗的呢,还是为自己的私利奋斗?党龄增加了一岁,你的党性长一寸了没有?”邓颖超同志意味深长的“党性之问”,对共产党员既是鞭策提醒,更是谆谆告诫,每名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当经常扪心自问、对照反思。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在我们党内,大多数党员随着党龄的增长,思想觉悟更高,党性修养更强。像“党的好干部”焦裕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民公仆孔繁森、“时代楷模”张富清……这些先进典型始终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终身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表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党性。也有的党员党龄虽然不长,但党性很强。像雷锋同志,从入党到牺牲,党龄才一年多时间,但他坚守“恨不得把我的心掏出来献给党”,自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甘当革命的“螺丝钉”,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成为无数人学习的榜样。

      当然,也有个别党员干部,他们随着党龄的增长、职务的提升,放松了党性锤炼,淡忘了党旗下的誓言,淡漠了党的宗旨,丢掉了党的纪律,完全没有了“党员的样子”。像被查处的违法违纪的党员干部,有的党龄长达几十年,有的临近退休或者已经退休。这些党员干部刚入党或入党后的一段时间里,也大都为党和人民干出过一些成绩,有的甚至作出过突出贡献。然而,由于忽视了思想改造和党性修养,职位虽然升高,党性却没有加强和提高,反而减弱直至丧失,最终走向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他们的所作所为,给党的事业造成了极大危害,给党的形象造成了极大损害,给自己的家人造成了极大伤害,让群众痛斥、家人痛心、自己痛悔,教训十分深刻。

      习主席指出:“一个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可能完全丧失。”习主席的谆谆告诫让我们懂得,党龄与党性不能划等号,党龄长并不等于党性强,职务高也不等于修养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因为自己党龄长就自诩为“老党员”,放松学习和思想改造,更不能因为自己是领导干部,就觉得高人一头,放松对自己的约束,不进行思想改造。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党性修养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加强党性修养,是一个伴随党员终身、永无止境的过程,需要毕生努力学习,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刘少奇同志说过:“无论是参加革命不久的共产党员,或者是参加革命很久的共产党员……都必须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的锻炼……加紧自己的修养,提高自己的思想能力,不要使自己失去对新事物的知觉。”周恩来同志也曾说过:“每个共产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实际行动为后人作出了榜样,他们身上所彰显出的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和宝贵品质,我们应该很好地学习、继承和发扬。

      房间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擦拭。有位老前辈曾讲过,每年自己的“入党日”和“七一”那一天,他都会挤出时间,坐下来好好做一次“思想政治体检”,检视、剖析、反思一段时间以来的思想和行为,并扪心自问:“还有入党时的初心吗?还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吗?还能做到一心为党工作吗?”真正让自己的党龄增加一岁,党性就提高一分,使党性的提高与党龄的增长一致起来。

      一名共产党员,不管党龄多长,不论职务高低,都应该始终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学习不止、改造不止、奋斗不止。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政法委)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