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凝聚多方合力,筑牢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
    发表时间:2020-07-14 来源:宣讲家网

    蔺炳正  

      

      近来,全国多地受强降雨影响,极端灾害事件增多,区域性暴雨洪涝频发。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压实责任、勇于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汛是当前的一场大考,各地干部群众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凝聚多方合力,筑牢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建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担当精神的具体体现。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洪灾威胁时,领导干部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率先垂范、靠前指挥,不畏风险困难,带头下沉防汛一线,用肩膀扛起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深入细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基层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亮出党员身份,积极做好抢险救援、安置群众、灾后重建等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一个支部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走好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形成强大合力。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防汛,防的是洪水,考验的是人心与凝聚力,只有深入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让群众更有积极性和主动性参与到防汛救灾中,才能彻底阻击洪灾,努力克服灾情影响,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网络、大喇叭等多种途径,加大防汛救灾知识和汛情信息宣传,将预警信息发布到村、到户、到人,打通预警“最后一公里”,让广大群众知晓防汛救灾基本知识;制定详尽的应急预案,及时组织群众开展应急演练,切实增强群众防汛减灾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

      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动员民间组织参与抢险救援。近年来,民间组织在救灾一线、安置受灾群众、募集物资、灾后重建等多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抗洪抢险救灾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社会应急力量组织灵活、贴近基层、反应迅速的优势,将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纳入应急救援体系,强化统一指挥、统筹协调,加强沟通联动、信息共享,不断提升社会力量参与救援的组织动员力,配合常备应急力量开展抢险救援。对民间救援组织要做好登记管理,加强培训演练,完善调用机制,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当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用好科技手段,深入推进预警救援能力水平提升。在汛情监测、应急救援方面用好科技手段,推动防汛管理思路和应用技术创新,能为防汛救灾工作提供重要助力。气象、水文等部门要综合利用卫星监测、气候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模拟等科学技术,加强预测预报、加密预报频次、提高预报精度,为做好防汛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参考。在对防汛重点部位巡查时,利用无人机排查安全隐患,扩大巡查覆盖面,降低巡查风险,提高巡查效率。通过遥控“水上飞翼”对洪水受困人员展开救援,用好抛投器作为辅助抛送救生圈、救生绳等,有效降低救援人员直接面临的风险,实现及时救援。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