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奖”出干部精气神
    发表时间:2020-07-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潘雪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新增的“优者奖”,进一步鲜明了对优秀党员干部给予奖励的风向标。各地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奖励机制,真正“奖”出干部精气神,“奖”出事业新发展。

      统筹定期奖励和及时奖励更有“热度”。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疫情防控期间,各地纷纷对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给予记功、授予称号、物质奖励,在全国上下迅速形成迎难而上、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落实“优者奖”不仅要统筹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等,定期实施阶段性奖励,更要坚持一时与一贯相结合,及时迅速地对在重大项目、重大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及个人因功设奖,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带动作用。

      兼顾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更有“温度”。实现奖励效果最大化,必须打好精神激励、物质褒奖的“组合拳”。要注重从物质上奖励保障优秀干部,落实好培训、体检、休假等相关待遇,对家庭困难的做好慰问帮扶,解除后顾之忧,让其轻装上阵干事创业。要从思想上关爱干部,体现精准化差异化要求,定期谈心谈话、嘘寒问暖,让精神奖励更“走心”。要完善荣誉表彰机制,增强表彰奖励“仪式感”,真正“尊其位、重其禄、显其名”,让实干者实惠。

      结合奖励集体和奖励个人更有“力度”。集体荣誉和个人荣誉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但要凝聚集体力量和发挥先进带动,要在奖励的范围和原则、条件和种类、实施和监督上下更多“绣花”功夫。要把工作实绩和群众口碑作为重要标准,杜绝轮流坐庄、平衡照顾,让奖励实至名归。要严格准入把关,突出政治标准“硬杠杠”,对那些政治上的“墙头草”“两面人”实行一票否决,并不断细化负面清单,坚决防止“带病”奖励,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实现奖励一人、激励一片的目的。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