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从抗疫数据看我国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发表时间:2020-07-16 来源:党建网

    廖雅琴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球。据媒体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全球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达52万多人,全球现有总人口超过75亿人,全球死亡率约为6.8/100000,也就是说每十万人中有近7人死亡。我国现有总人口14亿人,因患新冠肺炎死亡4634人,死亡率约为3.3/100000;与全球相比,全球每十万人中死亡的人数是我国的两倍之多。美国现有人口约3.27亿人,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达12.87万人,死亡率约为39/100000。与全球相比,美国每十万人中死亡的人数是全球的5倍多;如果中美对比,美国每十万人中死亡的人数是我国的11倍之多。

      通常来看,美国作为发达国家,其医疗器械、医疗资源较为丰富,医疗水平也相对较高,按理说,在美国每十万人中患者致死的人数和概率应该比我国少。然而,数据和事实正恰恰相反,美国的死亡率远高于我国。由此可见,丰富的医疗器械、医疗资源以及高水平的医疗技术,并不是降低死亡率的绝对因素,关键要看医疗器械、医疗资源、医疗技术是为谁服务,谁来使用、为谁所用。若是执政为民,丰富的医疗器械、医疗资源以及高水平的医疗技术,就能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多提供一份生命保障。否则,再丰富的医疗器械、医疗资源,再高明的医疗技术,对于普通人民来说,也无多大用处。我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以及围绕此理念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在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制定“一人一策”的人性化救治方法,我国的抗疫斗争凸显了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全力救治。自1月24日开始,从各地和军队调集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和965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省和武汉市。约4万名建设者利用10天左右的时间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短短10多天建成16家方舱医院。二是全面救治。坚持全国一盘棋进行布局,统筹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做到了两个“前所未有”,即前所未有地采取大规模隔离措施、前所未有地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大规模医疗救治,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三是人性化救治。针对超过80%的重症患者合并严重基础性疾病情况,实行“一人一策”的人性化救治举措。

      我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不计一切得失。据中华网、新浪科技网等媒体报道,约有14%的美国成年人因无法负担高昂的治疗费用而放弃新冠治疗。据盖洛普发表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七分之一的美国成年人表示,如果他们自己或家庭成员出现了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他们会放弃治疗,因为担心负担不起治疗费用。

      在我国,对确诊和疑似患者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对新冠肺炎患者(包括确诊和疑似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异地就医医保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先行垫付。2020年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据白皮书显示,截至5月31日,全国确诊住院患者结算人数5.8万人次,总医疗费用13.5亿元,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约2.3万元。其中,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一些危重症患者治疗费用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全部由国家承担。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国家救助起到了主体性的关键作用,全力保障了广大人民的生命权、生存权和健康权,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作者单位: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