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大陈岛垦荒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20-07-17 来源:党建网
    何显明
     

      浙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社会发展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区域文化。宋代以来,随着中国文化重心的南移,浙江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精神活力和魅力的重要窗口。近现代以来,浙江悠久的区域文化传统及其独具特色的精神气质,为中国革命精神的造就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精神滋养。红船精神的沐浴和感召,推动浙江区域文化在革命征程中完成了精神洗礼。新中国成立后,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实践孕育出以“大陈岛垦荒精神”为代表的创业精神。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又进一步激活了浙江区域文化的优秀基因,生发出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红船精神、与时俱进浙江精神和大陈岛垦荒精神,构成了现代浙江精神实践变革的三个重要坐标,大陈岛垦荒精神则成为现代浙江精神历史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价值观是时代精神的内核。“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作为浙江创业创新精神的生动诠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精神气象上的生动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机和活力在浙江大地的精神写照。浙江要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必须秉持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充分尊重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千方百计地保护基层群众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努力成为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要窗口,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成优势的重要窗口,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新活力的重要窗口。

      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既是中华民族勤劳和韧性的集中体现,也深刻昭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艰巨性对实践主体的内在要求。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经历了无数艰难考验,却依然能够昂首于世界民族之林,经历各种挫折,却始终保持文明传承不辍,靠的就是百折不挠的韧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但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效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全社会大力培育基于坚定信念和定力的顽强意志。

      无私奉献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深刻彰显了我们党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对于实践主体精神境界的要求。回顾人类文明的进程,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任何一次文明的历史性跃升,都离不开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的支撑。中国要在开创21世纪社会主义新境界的过程中,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需要凝聚起全社会向上向善向美的精神力量,逐步克服狭隘的财富观念束缚,培育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精神境界。

      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折射出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顺应人类文明发展潮流,立足中国国情,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路的勇气与胸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这就要求我们大力弘扬开拓创新精神,弘扬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观念,广泛学习和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不断健全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作者系浙江省社科院院长)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