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我们党战胜困难险阻的宝贵经验
    发表时间:2020-07-17 来源:宣讲家网

    黄深思 

      

      从50多颗火种到9191.4万名党员,从南湖小船到领航巨轮,中国共产党,已走过99年。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总起来说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其所取得的成就与进步伟大辉煌,其所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也世所罕见。”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经受各种风浪考验和磨砺,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成功挑战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战胜困难的历史经验,永远值得珍视。

      一、坚持科学的思想理论指引,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伟大民族,但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无数的仁人志士学习西方救国救民的真理,有的主张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打造坚船利炮;有的主张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实行君主立宪制,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但都没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面貌,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直到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之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给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思想基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科学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坚持“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引领中华民族站起来;邓小平理论坚持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引领中华民族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引领中华民族强起来。

      二、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信仰,为的就是理想。在革命年代,无数红军将士为了理想信念,英勇捐躯献身,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邓小平同志曾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步入新时代,虽然没有革命战争年代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但事业在延续,信仰在传承,无论时代的主题如何转换,中国共产党人对信仰的追求一脉相承。无论是抗洪抢险、抗击疫情,还是全面小康、脱贫攻坚,无数共产党员用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甚至是生命,书写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动人故事,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近百年的奋斗历史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是我们党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原因,是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力量源泉和永葆生机的精神动力。

      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局势怎样动荡,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带领人民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一条适合中国的富民之路、强国之路、复兴之路,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充分显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立足历史和现实,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这些优势源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成于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的国家在某个时期、某些特殊情况下做到过集中力量办大事,但只有中国能够把集中力量办大事上升为制度,进而成为能够长期发挥重要作用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依靠。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方式,让人们直观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大能力。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汇聚战胜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灾难最深重的历史时刻诞生的,是为拯救国家危难、民族苦难而建立的。我们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开展抗日战争,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都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调这次疫情防控是人民战争,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和国家关注了人民的呼声、回应了人民的期盼、维护了人民的权益,自然就能获得人民群众的高度信任和全力支持,构筑起了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这是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性因素。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