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发表时间:2020-08-13 来源:党建网

    李忠双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扶贫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思想建设,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浓浓深情;加强能力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要求;树立攻坚之志,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加强思想建设,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浓浓深情。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专门问候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基层干部,要求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关注他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关心爱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激励他们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工作。”“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这些重要论述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中重要作用的充分肯定,更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干部的亲切关怀和浓浓深情。扶贫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切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浓浓深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浓浓深情转化为坚定必胜信念,增强必胜信心,激发脱贫斗志,增进行动自觉的强大动力,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确保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要进一步健全扶贫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体系,完善扶贫干部待遇激励保障机制,给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扶贫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荣誉等方面给予倾斜,使其安心、安身、安业。要满怀热情地关心爱护扶贫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切实增强扶贫干部的归属感、光荣感、成就感、幸福感。

      加强能力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基层干部在宣讲扶贫政策、整合扶贫资源、分配扶贫资金、推动扶贫项目落实等方面具有关键作用。”“深度贫困是坚中之坚,打这样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各地要在这个问题上下大功夫。”推进贫困地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从长远和根本看,关键还是要靠本地干部队伍和人才。要把抓好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强化能力培训、打造奉献精神。按照脱贫工作的总体要求,对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引导树立正确政绩观,掌握精准脱贫方法论,培养研究攻坚问题、解决攻坚难题能力。对基层干部,要提高实际能力,多采用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实战培训方式,培育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能力。总之,要着力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和斗争本领。要突出精准化和实效性,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弥补知识弱项、补齐能力短板、消除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分析新形势、研究新问题、制定新目标、拟定新举措、落实新部署的能力。要从客观条件和自身实际出发,尊重工作规律,讲究方法和艺术,科学地把握客观条件和资源禀赋,做到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确保如期、全面、精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树牢攻坚之志,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扶贫干部要树牢攻坚之志,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增强“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自信、坚持“吹尽狂沙始到金”的信念、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勇担使命、主动请战、积极作战、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把想不想战、愿不愿战、敢不敢战、战之能胜作为对自己政治觉悟、工作态度、工作成果的检验,平常时候做得实、关键时刻担得起、危难关头站得出。要认真学习中央精神研“上情”,深入调查研究知“下情”,走进群众深处察“民情”,坚持因地因区制宜出实招、坚持因户因人而异施佳策、坚持因情因势出发开良方,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与此同时,要引领群众树立脱贫先立志的理念,讲清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道理,不断激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使群众懂得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面对贫困不低头、面对困难不认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突出人民主体地位,打一场脱贫攻坚的“人民战争”的“大决战”,紧紧依靠人民,把人民群众作为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之本、力量之源,凝聚脱贫致富的价值共识,发挥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实践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激发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智慧和干劲,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才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作者系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