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畅通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脉络
    发表时间:2020-09-11 来源:人民论坛网

    符爱波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事关发展稳定大局。抓实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夯实基层战斗堡垒,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党组织“神经末梢”脉络通畅、坚强有力。

      政治属性是党支部的根本属性,党的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强不强,根本看政治功能发挥得好不好。因此,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支部建设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保持党内政治生活的热度和温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宣传好党的理论政策、贯彻好党的方针路线,积极在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等重点任务方面担当作为,确保政治定位不偏、政治功能不虚、战斗堡垒不弱。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全部工作要靠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来实现。要围绕扩大“两个覆盖”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把党的组织建在产业链、村民小组、自然寨、生产车间,有效形成党委(党总支)连党支部、党支部连党小组、党小组连党员、党员连村民的“一体化”组织机制,持续将党组织管理触角向一线延伸。要围绕基层党建工作的体系、统筹等问题,坚持分类别、分领域指导,根据各领域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有针对地进行指导,确保各领域党组织“个个过硬”。同时,要常态化开展基层党组织整治,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完善党组织工作制度,打造一批有特色的有亮点的党组织,持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创新分类推进党组织建设手段,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服务能力,全力打造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的党组织。

      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关键是要锻造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领头雁”队伍。要以增强基层班子整体功能为着力点,优化班子结构,注重选优配强班子,持续完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选拔任用机制,明确选任标准,拓宽选任渠道,改进选任方法。如在农村,要坚持从在外务工返乡、产业带头人、退役军人等党员群体中选拔村“两委”班子,大力推广村“两委”交叉任职和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如在非公和社会组织,要鼓励和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采取内选、外聘、上派等方式,拓宽选人渠道,对缺位的尽快补齐,对能力不强的党组织班子及时调整,真正选出一批讲政治、有能力、敢担当、善治理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同时,要坚持精细管理,强化能力教育培训,全力提高报酬待遇,完善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服务群众经费保障机制和基层干部激励机制,点燃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只有把“地基”打牢,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方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行稳致远。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