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涵养“听”的本领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王成珍

      

      千秋大业,贵在用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提供不竭动力,必须用好用活干部考察这一手段,涵养“听”被考察对象“为何人”“干何事”“有何能”的本领,考准考实干部。

      涵养听本人言见思想的本领。考察思想,要将被考察对象的“言”与“行”结合起来。“听其言”之前,先“知其行”,多角度、多举措了解被考察对象在平时工作以及生活中,是否坚守党性、思想先进。考察时,要用好“望”“闻”“问”“切”等方法,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层层剖析,深度挖掘被考察人的思想状况。听其言不能尽信其言,考察后,要做好“跟踪”工作,跟踪观察被考察对象是否言行合一,思想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上坚持事业为上、执政为民。

      涵养听同事言知人品的本领。考察人要具备一双“明耳”,“兼听”不“偏听”,广泛听取不同“类型”同事的意见,要听与被考察人交好同事的意见,也要听其他同事的意见。要“巧听”真话,注意筛选假话、套话、为一时之利给被考察人戴高帽子的空话,也要注意剔除因个人恩怨而肆意报复、故意抹黑的假话。去伪存真,拨开“浮云”,从同事口中得知被考察人能否做到廉洁自律、德才兼备。

      涵养听上级言断能力的本领。向被考察人上级征求意见时,不能只停留在一两个“点”上,要“多点开花”,从“面”上询问被考察人的能力。一问领导能力,工作上是否能团结带领同事,一心向前,干事创业;二问工作能力,是否服从组织领导,是否求真务实,是否能从多方面多角度考虑问题;三问决策能力,布置任务是否条理清楚、思路清晰,完成任务是否不走弯路,做决定时是否存在“一言堂”;四问创新能力,是否故步自封、因循守旧,能否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通过多方面、多角度的询问,获悉被考察人的真实能力。

      涵养听弦外言究根本的本领。如果把“琴弦之音”比作“乐音”的话,那么“弦外之音”就是“余音”了。乐音固然好听,余音也不可或缺。在干部考察中,有这样一种现象:考察组访谈时,都是一片叫好之声,考察组一走,就出现与访谈时极不相符的现象。听音之难,难在听到最真、最实的声音。要鼓励干部放下心理压力、去除顾虑,多说一些发自内心的,代表群众真实利益的话。“琴弦之音”少了“弦外之音”,曲子就会缺那么几分味道,考察干部如果只听“乐音”,对“余音”置若罔闻,就会失去几分真实性。只有把“乐音”和“余音”结合起来听,才能听到最全面、最真实的声音。

      (作者单位:西藏昌都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