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杜绝节日里的“舌尖剩宴”
    发表时间:2020-09-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刘忠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出台一系列措施有力整治餐饮浪费行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日益浓厚。

      国庆中秋将至,正是亲朋好友重逢团聚的绝佳之际,相互请客吃饭当然不可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可能重现,应当引起我们警惕。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在于“不能为了节省而失了面子”,觉得“多多益善”“宁贵勿贱”“剩余”和“奢华”是热情、重视、富足的象征。有的是因为觉得“平时累了自己,闲时犒劳自己”,认为平时辛辛苦苦加班加点工作,节假日犒劳自己,是人之常情。“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节假日里,节俭思想一旦松懈,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就会反弹回潮。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对待一分一厘的态度,都是人生信念的写照,勤俭节约需要我们每个人从细节做起。刹住舌尖上的歪风,杜绝节日里的“剩宴”,需要党员、干部主动向社会做出表率,以党风促政风,以政风带民风,培育厉行节约的文明风尚。要从我做起、模范践行,无论是公务活动用餐还是个人餐饮消费,都要厉行节约、提倡“光盘行动”,杜绝“舌尖剩宴”,带头养成节约习惯。要强化监督检查,狠刹奢侈浪费歪风,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举措,把奢侈浪费的权力关进遏制和杜绝浪费制度的牢笼,从根本上杜绝浪费奢靡之风。

      (作者单位:贵州省剑河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