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兴国之光当长明
    发表时间:2020-09-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黄 旭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连日来,浙江、四川等地相继出台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并发布与之配套的行动指南,细化具体举措,组织专项行动。以遏制餐饮浪费为切入点,进一步建立健全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体制机制,此举将有助于养成勤俭节约良好习惯,让简约适度、低碳环保成为生活新风尚。

      长期以来,勤俭节约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对国家和民族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也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传家宝。对这一点,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曾有深刻感触。1936年,斯诺在延安进行采访时惊奇地发现,毛泽东住着简陋的窑洞,周恩来睡的是土炕,林伯渠耳朵上用绳系着断了腿的眼镜。他非常感慨,断言这些共产党人身上折射出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所凝聚的力量,必将成为共产党走向胜利的“兴国之光”,而后来的历史发展也印证了这一点。

      物欲淡薄,才能集中精力专心事业;节俭质朴,方能排除干扰坚定前行。革命志士方志敏曾在《清贫》一文中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作为一个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在抓好根据地经济建设上也有独到思路,比如首先创立股份制、发行红色股票,实行对外开放的边贸政策等措施,极大改善了根据地的经济和生活条件。但身为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的他,始终保持着勤俭节约的本色,和普通群众一样穿破棉袄、喝米糠粥,用实际行动立起了共产党人的好样子。

      经过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数十年如一日的齐心奋斗,眼下我们的国力日渐强盛,但同时也有一些不和谐的现象:一些干部、群众淡忘了奋斗的历史,淡漠了勤俭意识,从日常餐饮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讲究排场者有之,挥霍浪费者也有之。殊不知,勤俭节约是发展进步的基石。穷时克俭是可贵的美德,富而思俭更是我们应该保持的优良作风。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是经千百年总结出的家国兴替的规律铁则,也是任何时候都应回荡心底的长鸣警钟。

      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全体党员来说,这项要求必须持续恒久。今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面对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艰巨任务,面对国际局势风云激荡的挑战考验,更要弘扬勤俭节约的好传统,激发艰苦奋斗的精气神。每一个人都坚持从现在开始、点滴做起,将观念认同积极化为行动自觉,做到上下联动、量入为出,久而久之,勤俭节约就一定能够成为全民实践的风尚,崇俭抑奢就一定能够成为全社会共同追求。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