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做一名讲“认真”的好干部
    发表时间:2020-09-30 来源:解放军报

    姚浩广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毛泽东同志的这句名言,深刻揭示了“认真”的极端重要性,精辟阐明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繁重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处处讲“认真”、事事“认真”做,才能担负起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认真”可以成就一个人,而“不认真”则能毁掉一个人。党员干部若是在初心使命上“不认真”,就容易导致思想颓废、信念滑坡,丧失勤政为民的党性原则;若是在履职尽责上“不认真”,就会亵渎人民赋予的权力,影响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若是在遵规守纪上“不认真”,就可能越过底线、突破红线,一步步坠入罪恶的深渊……因此,习主席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大问题”。

      在践行初心使命上讲“认真”,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讲“认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成功法宝。正是因为我们党认真对待群众生活上的点滴小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党的事业才不断获得力量源泉,从胜利走向胜利。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地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回应人民关切,维护人民利益,深入细致体察民情,聚精会神关注民生,切实把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办好。

      在履职尽责上讲“认真”,始终做到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有些党员干部手中握着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却疏于尽责、懒于担当,遇事不想为、不愿为,这样的“为官避事”,组织不会允许,群众也不可能答应。须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主动担当作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认认真真履职,兢兢业业尽责,才是真正讲“认真”的干部。

      在遵规守纪上讲“认真”,始终做到严于律己、心存敬畏。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的遵守疏于认真,久而久之便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最后走上犯罪道路,教训十分深刻。铁规铁律是刚性约束,是每个党员干部的“护身符”,也是“紧箍咒”。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严明的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一种共识,把手中的权力自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真正做一名遵规守纪的“明白人”“模范生”。

      我们党最讲认真,言必行、行必果,说到做到。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谆谆教导,在为民办事中涵养“认真”品格,在为民造福中保持“认真”态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新长征路上,始终做一名讲“认真”的好干部。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基础教育学院)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