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尊重人才成长规律
    发表时间:2020-09-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杨 巧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人才的培养、开发和使用是一门科学,遵循规律则事半功倍,违背科学则事倍功半。要认识和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充分释放人才潜能。

      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当前我国面临的“卡脖子”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迫切需要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一流科学家。尽管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对人才无比渴求,但也需要注意尊重人才成长规律。一旦不得其法,拔苗助长、急功近利,往往弄巧成拙、事与愿违。要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全面的视角看待人才,既要看主流、又要看潜力,既要看长处、也要看不足,防止以偏概全、管中窥豹,防止吹毛求疵、求全责备。要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观念,打破隐形台阶,把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人才用起来,激发人才的创造力和创新力。

      尊重人才个性差异。“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由于受先天和后天因素影响,人才个体在自身特长、专业侧重等方面差别较大,使用人才应当尊重个体差异、个性特征。大胆使用人才,不因小过束缚其才干的施展,善于倾听其真知灼见,及时回应其关切。评价人才不能“一刀切”“一锅煮”,要针对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才的特点分类识别评价,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要强化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注重做好人才思想政治工作,细致入微解决实际困难,营造关心关爱人才的良好氛围,形成拴心留人的磁场效应。

      尊重科学研究规律。马克思曾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从科研的规律上看,研究成果往往难以一蹴而就,总有一个循序渐进、量变积累、质变飞跃的过程。据调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三大奖项,从立项到结项的研究时间平均为11.4年,从结项到提名国家奖的时间间隔为4.4年。科研的道路漫长而孤独,艰难而曲折,不能急于求成,否则欲速则不达。要遵循科研规律,完善相关政策法规,采用长期、稳定、滚动的支持方式,保证科学研究的稳定性、持续性。要做好统筹兼顾,强化部门之间协调联动,优化资源配置,建立科研资源共享机制,避免重复立项和资源浪费。要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在科研立项中,重点看科研价值、科学规律和现实需求,而不是仅看领导指示、上级要求。牢牢把握住人才发展的客观规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

      (作者单位:重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