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在学思践悟中勇做 “后浪”
    发表时间:2020-10-09 来源:党建网

    张新宇

     

      科学理论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在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中迅速掀起了学思践悟的新浪潮。其中,第十九章中的《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重要讲话强调了锤炼优秀干部的标准、方式和路径,对各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强本领,尤其是青年党员干部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有切实可行的指导作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党员干部要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狠抓本领提升,真正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勇做奔涌向前的“后浪”。

      要在思想上坚定信念的“蓄电池”。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才会高,眼界才能宽,心胸才能开阔,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要坚定理论航向,加强理论学习,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将理想信念与国家未来相结合,勇敢地走在时代发展的最前列,充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急先锋。要积极学习、练好“内功”,用“软性”的形式学习“硬核”的内容,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涵养人品官德,把品德修养作为终身任务,坚守精神高地,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要在工作中练就担当的“硬脊梁”。“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青年党员干部作为新时代长征路上实现中国梦的接续奋斗者,要时刻牢记肩负的初心使命,将青春能量投身祖国大地,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绽放青年的时代光芒。要经常“充电”,坚持学党史、学榜样,在铭记我们党一路走来的风雨中感党恩,在了解党史故事中感受共产党人的勇往直前、无私奉献,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行动“蓄能”,锻造敢扛事、能扛事、会扛事的肩膀,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不断摸索中积蓄能量和经验,在突破自我中磨炼“真功夫”,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要深入群众,注重和群众打交道,和群众“打成一片”,在群众中获认可、聚人气,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要在生活中树立廉洁的“金标尺”。“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永葆一名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廉洁修身,坚持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经常照镜子、时常正衣冠,弥补思想认识上的不足,清除行动作为上的污垢,扎扎实实地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要廉洁齐家,牢记“家风不正,为官难清”的古训,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要廉洁从政,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政绩观,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真正为人民谋利益、做实事,做到服务于民、造福于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党员干部是支撑国家美好未来的钢筋水泥,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关键力量。青年党员干部要在“众里寻他千百度”中探索实践,在“灯火阑珊处”领悟人生,在“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中精益求精,将青春能量投身工作岗位,用一腔热血在实践中练就真本领,在学思践悟中勇做一朵朵奔涌不息的 “后浪”。

      (作者单位:广州市黄埔区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