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拜群众为师 向群众问策
    发表时间:2020-10-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向贤彪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出自汉代王充的《论衡》。大意是:住在屋檐下的人才能深切体会房顶漏雨的危害,深入民间的人才能切身体会政令的问题所在。后人常用这句话形容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对相关的事物最具发言权。

      《东坡题跋》中讲过一个故事,画家戴嵩画了一幅斗牛图,有人用锦囊玉轴装好,视为珍品。一牧童看了画后不禁大笑:牛发力时,尾巴夹于两股之间,画上的牛却摇着尾巴,不合常理。苏东坡感叹:“君子是以务学而好问也。”深入草野,不耻下问,总能让人受益匪浅。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拜群众为师,到群众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条件。“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明代监察御史杨继盛的这句话深受毛泽东的赞赏。谈到群众智慧,他曾感叹道:“中国人民中间,实在有成千成万的‘诸葛亮’……”1930年5月,毛泽东在江西寻乌进行了被他称为“最大规模”的社会调查,对象涵盖各色人等。毛泽东把群众当成“可敬爱的先生”,深有体会地说:“我跟他们学习了很多东西,长进了许多知识,知道了我们的各项政策在农村里究竟实行得好不好。”注重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成为毛泽东贯穿一生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基层是智慧的“富矿”,是科学决策的“源头活水”。因此有人感慨,“坐在办公室想想都是困难,到基层看看全是办法”。多沾基层的“泥土”,多到基层去拜访“诸葛亮”,才能将分散的智慧集中起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为治理好兰考的风沙,焦裕禄从群众中学得锦囊妙计;为让东山早日披上绿装,谷文昌虚心向群众请教;为改变小岗村面貌,沈浩挨家挨户走访探寻致富的真招实策。他们的实践经验证明,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创造力。当遇到矛盾、碰到困难一筹莫展时,不妨迈开双腿、扑下身子,来个孔夫子的“每事问”,拜群众为师,向群众问策,总能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

      为什么烽火岁月我军能够一次次创造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贺龙元帅总结道:“除了靠我们部队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勇敢精神而外,主要的就是靠了个‘大家想办法,人人出主意’的军事民主。”当前,少数党员干部不善于汲取基层的智慧营养,总是习惯于从书本里找答案,关起门来谋划工作,建“空中楼阁”,或自以为聪明过人、高人一等,对群众的智慧不屑一顾,慢慢地陷入“江郎才尽”的困境。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有效克服脱离群众的危险。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时下,我们正在进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是完全必要的。除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外,还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有益参考。群众智慧大无穷,开门问策办法多。只要各地各部门和党员干部有“眼睛向下”的决心,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善于问计于民,集众智、汇众力,就一定能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做得更好,推动新时代改革发展走得更稳更远,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