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把小事当大事干
    发表时间:2020-10-13 来源:解放军报

    李光辉

      

      ●小事往往不显山不露水,但这些“地平线以下”打基础的工作,却是谋长远、成大事的根本保证

      习主席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勉励来自基层一线的同志,指出“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的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大与小,是相对的概念,反映出事物之间辩证依存、相辅相成、递进发展的规律。善于把小事当大事干,是一种思想定力、一种执着追求、一种坚韧品质和务实作风。

      革命有分工,岗位有不同,但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也没有孰大孰小之别,张思德烧炭,王继才守岛,都是为党和人民工作。做小事也需要有大眼光、见大格局,“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一切服从服务于党的事业需要,保持应有的政治站位。凡是为大局着想、为全局服务的小事,能为、可为、要为、必为,再小也要认真去做;越是大局下不能忽视、全局里不可或缺的小事,越要不讲价钱、不遗余力、尽心尽责地做好。把小事当大事干,须当耕耘“一亩三分地”而不嫌舞台小,安于一线岗位,专于平凡职位,铆在战位尽职尽责,党有召唤,万难不辞,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乐于做艰苦琐碎的工作,用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不懈努力,直至做到不一般,干出不平凡。

      “万丈高楼平地起”。伟大事业皆由平凡小事支撑,做大事必始于小,必作于细,正是千百次反复夯实基础,才能最终攀上事业的高峰。小事往往不显山不露水,但这些“地平线以下”打基础的工作,却是谋长远、成大事的根本保证。成就梦想,需要蓄力驿站;创造精彩,需要累积空间。只想着做大事,不屑于做小事,就是好高骛远,再高远的理想志向都会成为空中楼阁。有些工作单看每一个环节都是由小事构成,但组合在一起就是大事,哪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一件小事做不好,整项工作就会受到影响。不论事大事小,都应不采华名,不兴伪事,集中精力干工作,一步一步往前赶。越是时不我待的事业,越需要蹄疾步稳地有序推进,越需要稳住心神抓好虽费力劳神但日久见功、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工作。

      扎扎实实做事情,把事情做到极致,展现的是标准、是责任、是担当。千军万马,各有其责;千头万绪,自有其用。大量成功事例证明,做好一件件小事,培养的恰是做大事的能力,锤炼的正是做大事的担当。将职务当平台,视工作为事业,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件事,用无数涓滴汇千顷澄碧,方能“守得云开见月明”。对于军人而言,着眼未来战场,在武器装备越来越“趋同”、训练方式越来越规范的情况下,惟有坚持从小事做起,从小处严起,力争每天的训练抓得更紧一些,把备战打仗的工作做得更细一些,持续将这些细小处的努力叠加到一起,方能锻铸出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部队,为能打胜仗奠定坚实的基础。

      对待小事的态度可以看出我们的品质和觉悟,看出我们的潜质和能力,看出我们的修养和境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做小事最考验恒心和定力,最检验忠诚和党性。做小事犹如运行的发条,要专注于每一秒钟滴滴答答的坚持。谁能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气度,坚持“功成必定有我”的志向追求,谁就能经得住诱惑、抵得住浮躁,就能在平凡小事中找到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以燃烧生命赴使命,以奉献精神作贡献,快乐勤奋地工作,干出精彩,赢得喝彩,让人生有厚度、有纯度。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