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汲取特区精神的时代力量
    发表时间:2020-10-14 来源:党建网

    谢锐和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党中央作出兴办经济特区重大战略部署40年来,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创造了发展史上的奇迹,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已经成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人民迈向新征程的伟大时代力量。

      坚持中国精神谱系的奋斗底色。以深圳为代表的经济特区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加强“顶层设计”,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特区精神集中体现出一种刻苦拼搏、锐意改革的精气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更要我们时刻保持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

      激扬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特区精神丰富了时代内涵,特区的方案路径、样板经验同样刻下了宝贵的时代印记,值得我们深入学习。要坚持辩证思维,善于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眼光进行研究借鉴,在支持特区发展和加强合作交流中实现“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当前正值我国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大好时机,我们要善于抓住历史机遇,全力对接融入广东“双区”建设和广州、深圳“双城联动”,培养全局观念、战略思维、开放眼光、实践本领,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地区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积极探索解决制约地区发展的思想桎梏,在抓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上再发力,向经济特区、发达地区多“取经”,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往基层民生、往最广大人民群众身边倾斜,推动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定高度的制度自信。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口,站在两个五年规划交汇的时间节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制度自信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经过长期实践检验,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我们要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用改革开放的眼光、改革开放的办法,不断探索创新和推进完善适合本地区发展的制度建设路径,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整体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继续书写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

      (作者单位:广东省潮州市直机关工委)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