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栽花”与“栽刺”
    发表时间:2020-10-16 来源:解放军报

    李 刚 于景明

      

      栽花,人们大都喜欢,因其五颜六色、芳香四溢而让人赏心悦目。栽刺,人们大都不愿为,刺儿不仅不能悦人耳目,还容易扎人,所以很少有人将刺盆供于厅前室内。

      因为花和刺有着这样的特性,在工作中便出现了有的人乐于“栽花”而不肯“栽刺”的现象,即有的党员干部遇事不担当、不作为,一味当“老好人”“太平官”,甚至看到问题不指出、不纠正,即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所指出的,一些党员干部信奉“多栽花少种刺,遇到困难不伸手”“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这哪还有共产党人的样子?

      共产党人干事创业,是要讲党性、讲原则、讲标准的,而要干事创业,坚持党性、原则、标准,就不可能一味当老好人、和稀泥,针对不良现象、错误做法、不端行为必须明确指出、严厉批评、坚决纠正。这在一定程度上讲就是“栽刺”。当年延安整风运动,在党内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警醒和挽救了部分同志,提高了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全党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如果其中一些做法是“栽刺”的话,那么这是必须栽的“刺”,也是大有好处的“刺”。与之相反,前些年有的地区和单位出现塌方式腐败,针对问题苗头,有的同志虽然早有察觉,主要领导也心中有数,但就是因为信奉“多栽花少种刺”的处世哲学,彼此混迹在一起,结果一同跌进深渊。正反两方面的事实告诉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栽刺”都是必要的,同志之间只有勇于红红脸、出出汗、咬咬耳、扯扯袖,才能避免工作中的错误和在人生道路上步入邪道。

      “栽刺”可能不会招人喜欢,但这只是暂时的,天长日久就会看到它的好处;“栽刺”因被扎而让人疼痛,但这种疼痛只在表皮,要比病入膏肓好上百倍。

      这样说并不认为“栽花”就没有必要了,“栽花”是对工作的一种肯定、褒奖和激励。我们对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对业绩突出的干部进行奖励等,都是“栽花”。它可以使官兵将荣誉当动力,继续努力干好工作。工作中我们不仅要“栽花”,而且还要使之长得茂盛,结出果实。

      “栽花”与“栽刺”,说到底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我们抓工作,既要“栽花”,也要“栽刺”,既有褒奖,也要批评,既让人受鼓舞,也使人受触动,这样才能把工作干得更好。

      (作者单位:伊春军分区)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