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常到基层挖“花生”
    发表时间:2020-11-11 来源:解放军报

    陈 玉

      

      难题每个单位都有,而且还会不断出现,如何快速破解难题?近日,在某部难题会诊视频会议上,一名领导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常到基层挖‘花生’。”

      什么是挖“花生”?这名领导解释说,基层官兵中的好办法像秋天花生地里的果子一样,你不去挖它,它是不会来找你的,深入基层,问计官兵,常常能很快找到解决难题的办法。事实上,基层确实像“秋天的花生地”,蕴藏着各种人才和智慧、办法,是好思路的“源头活水”。比如我军历史上,著名的王克勤运动、郭兴福教学法等都是基层官兵创造的。

      习主席指出:“好办法、好措施从哪里来?答案就是从群众中来。”新中国成立前夕,有人问周恩来,为什么蒋介石飞到哪里,哪里就打败仗;毛泽东天天坐在陕北,共产党却处处打胜仗?周恩来解密说:“我们的军队不但在政治方面是民主的,而且在军事方面也有民主。我们有时甚至还准许士兵讨论作战命令。每个战斗小组都开‘诸葛亮会’。”

      实践告诉我们,许多难题看似“山重水复疑无路”,当充分依靠了群众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领导是善于以基层官兵为师的,但仍有个别领导干部似乎对深埋在基层的“花生”不怎么感兴趣。有的自认学历高、见识广,好为人师,不愿挖;有的虽知道基层中有办法,但放不下架子,不去挖;有的对基层智慧不知道整合、过滤、提炼,使基层智慧成了“埋没的宝藏”,不会挖。

      基层是力量之源,也是智慧之源。当前,部队建设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矛盾,更需依靠“群蜂智慧”来破解。比如,如何让官兵安全合理使用智能手机?如何纠治“指尖上的五多”?这些问题的答案,不在“百度”里,不在书本里。只有既问计“诸葛亮”,也问计“臭皮匠”,才能以好作风觅得好方法。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越接近基层,越接近梦想;越接近官兵,越接近真理。职务高并不一定水平高,更何况术业有专攻。部队建设中,遇到难题在所难免,当找不到法子破解时,各级领导还是想想焦裕禄那句话——“问问群众,你就有办法了。”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