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新时代要构建 “平”“亲”“清”新型导学关系
    发表时间:2020-11-24 来源:党建网

    叶本乾 杨欢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在研究生教育中,导师之于研究生的关系绝不仅仅是知识传授的关系,更肩负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重任。“导”与“学”的关系,贯穿高校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建构师生民主平等、理解尊重、关系融洽的良性互动导学关系,是加强研究生培养和教育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教育部等部委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等专项工作文件中指出,要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激励导师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将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作为研究生导师必须满足的三大基本素质要求,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这些重要指示和文件精神,为新时代加快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妥善处理和建构良性互动的导学关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正确指导。

      导学之间要做到“平”。“平”主要体现在人格平等、法律平等。人格平等、法律平等是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重要基础。导学关系是双向互动关系,只有在相互尊重、相互平等的状态下,导师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才能高效。导师虽然在学问、学术、学识等层面高于学生,但必须确保师生的人格平等、法律平等。只有实现人格平等、法律平等,导学活动才能凸显其教育价值和教育意义。理想的导学互动模式是基于导师和学生平等关系之上的,彼此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有同理心,双方能够保持权威性与平等性之间的平衡,既维护了导师的权威,也能给学生一定的学术自由和个性发展空间。所谓“平”,对导师而言,要从心理上和行动上尊重学生、信任学生,不居高临下、不颐指气使;对学生而言,应当提高自身主体意识,争取机会,虚心向导师请教,同时也要尊重导师,维护导师的尊严。

      导学之间要维持“亲”。“亲”主要体现在情感层面,即真诚包容、亲切和谐,构建和谐融洽的导学关系。和谐融洽的导学关系是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基础。导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不仅仅局限于“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固有角色。对导师而言,所谓“亲”,就是要以仁爱之心对待学生,多沟通、多引导、多帮助,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一是要亲近学生,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征,才能因材施教,启发和培养研究生。二是要关心学生,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引导学生正确处理问题。研究生普遍存在着科研学习、生活交往以及未来发展等多方面的压力,诱发心理问题甚至造成极端事件的不在少数。导师在关注学生学术能力的同时,更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加强沟通,及时引导。三是要支持帮助学生,了解学生现实需要,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由于科研具有周期长、不确定性高等特点,学生和导师都可能面临较大压力,导师为学生提供支持和帮助,既能解决实际困难,还能激发师生双方的创造性。此外,还要严格要求学生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培养研究生养成良好学术品德。对学生而言,所谓“亲”,就是要积极主动同导师多汇报、多沟通、多学习,实事求是,促进教学相长,构建“亦师亦友”的导学关系。

      导学之间要保持“清”。“清”主要体现在道德层面,即严守底线、不触“红线”,构建清清白白、纯粹干净的导学关系。对导师而言,所谓“清”,其一是保持距离。老师与学生相处要划清师生界限,不越线越权,保持师生关系清白、纯洁。其二是公道正派。老师要率先垂范,以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人格魅力影响和鼓舞研究生,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学生而言,所谓“清”,则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洁身自好、公私分明、清白做人,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做科研。

      培养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研究生教育意识形态阵地,打造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阵地。导师要承担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重要使命,帮助他们逐步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构建良好和谐的新型导学关系,“平”是基础,“亲”是保障,“清”是关键。导学关系取决于导师和研究生双方,需要双方共同做出努力。新时代构建新型导学关系,急需建设好导师队伍,也需要切实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质,优化研究生培养环境,为我国早日建成研究生教育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叶本乾,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杨欢,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