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善于“思想领导”
    发表时间:2020-11-27 来源:《党建》杂志

    徐文秀

     

      彭真同志当年常常叮嘱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思想领导是最高的领导艺术。细细品读,可谓语重心长、意味深长。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也是各级领导干部作出决策判断、制定措施办法的“源头活水”。有人说,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最“锋利”,一是剑,二是思想,而思想比剑更加“锋利”。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职责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动员群众和组织群众,靠的就是“思想领导”。也就是用真知灼见、思想观点,用对事物的分析、判断和看法,用提倡什么、反对什么、鼓励什么和要求什么,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来赢得人心、协调步伐。然而,现实中有的干部不重视思想的作用,习惯于依赖行政手段去做工作,一味靠权力之“剑”去强力执行,动辄来一个“通不通龙卷风”,搞生硬蛮干那一套;有的干部对事物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缺乏独到的思考、独立的见解,搞“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还有的干部则是纯粹在做“思想懒汉”,满足于人云亦云,做“传声筒”“留声机”,等等。

      思想是无形之物,它看不见、摸不着,但影响深、触动大、持续久。“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做好思想领导主要靠什么?一是要善于“用笔领导”。邓小平同志说,用笔领导是领导的主要方法,这是毛主席告诉我们的。写文章是一个人观察、分析、研究和判断事物等能力的综合反映。领导干部要善于“拿笔杆”,自己动手写文章,把平时的思考和主张体现到字里行间去,突出针对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形成信息量大、思想含金量高的文章。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从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的232篇短论,可谓“用笔领导”的典范。二是要善于作讲话报告。讲话报告往往集中了领导者对形势的分析和研判、对政策的宣讲和解读,是实现有效领导的重要方式。作讲话报告要学会讲故事、举事例、用数据、摆事实,有根有据、有血有肉;要讲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说大白话,使讲话报告更接地气;要讲真话、实话、心里话,务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人心,让人“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三是要善于调查研究。这是领导者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确保思想领导正确性的重要手段。调查研究要注重听真话、看真相、察真情、取真经,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写有内涵的文章、作有内容的报告、搞有质量的调研,是实现“思想领导”的重要途径。高明的领导者善于用“思想”来领导,平庸的领导者忙于用“手段”来领导。用“思想领导”更高人一筹,更让人心悦诚服、心服口服。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是从学习、思考和实践中来的。要向书本学,拜群众为师,既读好“有字书”,又读懂“无字书”,坚持学中干、干中学。思想源于思考,要学会仰望星空、“踱方步”,注重平时积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把学习与实践这个“源头”和这片“生态”涵养好了,思想的泉水便会喷涌而出、滚滚而来。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重中之重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引向深入,坚持理论同实际相结合,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思想的“闪电”深入群众、武装头脑,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