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干部须过“三关”
    发表时间:2020-11-30 来源:党建网

    邓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干部讲,要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纵观近些年金融领域违法乱纪者,虽各有各的“故事”,但都无一例外地栽倒在权力、金钱或美色上。国有金融企业干部手中掌握稀缺资源,注定是“被围猎”的高危人群。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是金融企业干部必须要过的三关。

     

      第一,过权力关。

      干部要对权力有三方面清醒认识。一是来源。权力是人民赋予还是自己奋斗的结果?《宪法》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这个问题并不难,但有些干部却认为一切都是自己奋斗的结果,甚至主动伸手向组织要“位子”。“权力是自己奋斗得来”的权力观十分荒谬但却真实存在。错误的权力观必然形成错误的业绩观,有这种观念的干部就会想着走捷径挣快钱、铺摊子上规模,最终走上歧途。二是性质。权力姓“公”还是姓“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姓公不姓私,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权力的来源决定权力不是个人私有财产,更不是为所欲为的私器,而是负有人民重托约束的公器。一些干部分不清权力性质,手中一旦有了权力,就打破原则、击穿底线、把权力当作敛财工具,殊不知,任何公权私用、以权谋私的行为,都将为人民所不容。三是对象,为谁用权?为人民还是为自己?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事实上,认清了权力来源和性质,并真懂真做,为谁用权就不是问题。一些干部认为自己功劳大、贡献多,为己用权是应该的。对他们来说,初心使命早已抛到九霄云外,而他们自己也终将被党和人民抛弃。

      想过权力关,除了认清权力来源、性质、对象外,还要看行使权力的具体实践。权力归根到底是政治问题,在实践中能不能过权力关的核心要义只有一个,就是在政治上必须时时刻刻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面对各种诱惑、算计、讨好和捧杀,如果没有将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必然沦为欺上瞒下、表里不一,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的“两面人”;必然在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发生冲突时,把个人利益放在国家利益之上;必然以权谋私、肆意妄为,在权力考验面前败下阵来。

     

      第二,过金钱关。

      每个人对钱有不同理解。唐代名臣张说在《钱本草》中说:“钱,味甘,大热,有毒。”把钱比作一味药材,可谓独出心裁。确实,钱既有“味甘”的一面,也有让人“中毒”的副作用。爱财是多数人的天性,“取之有道”无可厚非。倘若见利忘义,大搞权钱交易,就会“毒性”发作。

      落马干部都是“中毒”很深的人,总结起来有四大特征。一是心理失衡,看到身边的老板住别墅,开豪车,生活奢华,就攀比起来,认为自身没有获得等值回报,从而采取非法手段谋利以作补偿;二是心怀侥幸,看不清反腐形势,以为收钱没人知道;三是自我麻痹,喜欢以主观解释来设立法律底线,使自己处于虚幻的“不是受贿,没有违法”的麻痹状态;四是肆无忌惮,收钱往往从拒绝到习惯,从遮遮掩掩到来者不拒,胆子胃口越来越大,“谁找我办事,我找谁要钱”是他们的信条。

      遏制不住对金钱的贪念,根源在于心中没了敬畏,失了底线,破了原则。过金钱关,必须穿好“防弹衣”,筑牢“防火墙”,防止“被围猎”。要坚守三条底线。一是合规底线。越线就是风险,就会“玩火自焚”,小到每一次差旅费报销、业务费报销,大到每一次项目投放、贷款发放,都不可放松警惕、放低要求。二是纪律底线。做守纪表率,始终站在红线内,不踩“高压线”,不打“擦边球”,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做到不越“雷池”,不乱“章法”。特别要管住第一次伸手,永远不给自己犯错的机会。三是法律底线。牢记“当官不发财,发财不当官”,又想当官又想发财只有死路一条;牢记“人不能把金钱带入坟墓,但金钱却可以把人送入坟墓”,自觉抵制金钱物欲和腐朽思想的侵蚀。

     

      第三,过美色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蜕化变质往往从生活不检点开始。一个贪官背后往往有一个或多个情妇,其共同的特点就是先以权渔色、以权养色,再为色贪财,继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要过美色关,必须做好以下三点。一是正心。修好党性教育这个共产党员的“心学”,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坚守党员干部的初心本色。二是修身。“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注重培养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声色犬马、纸醉金迷、吃喝嫖赌等低级趣味。加强身体锻炼,注重反躬自省,强化慎独意识,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起步,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三是克己。顶得住诱惑,不放纵自我,懂得节制。合理安排业余生活,不该去的场所不去,不该交的朋友不交,严以律己,防微杜渐,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真正使自己成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作者单位: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纪委办公室)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