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制度优势: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党建网

      编者按: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我们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深化了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党建网组织特约评论员就“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进行理论交流和学理探讨。

     

    景星维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汇聚成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在重大历史关头和重大考验面前,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之治”交出的答卷,彰显出了强大的制度优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制度优势是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制度优势优在哪?就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基牢固、科学统筹、执行到位。

      制度优势优在根基牢固。党的领导筑牢了制度的根基。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定的立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难时刻,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查尽查”,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彰显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前提,就是保证制度的根基牢固,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证明了越是风急浪高,越是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让我们的制度不变性、不变色。

      制度优势优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一堂大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发挥出了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作用。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在医学层面对人类造成了巨大挑战,也在社会层面带来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在此双重考验下,在统筹决策中认识规律和运用规律,是共克时艰的科学性前提。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成果,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共克时艰实践工作经验的集中体现。这些理论成果被迅速转化为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的具体制度,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正确道路、科学理论、有效制度三者的有机统一。科学的统筹决策,让我们能够在风云变幻的局势中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抓住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的主要矛盾,还能为我们提供诸多方法论指导,帮助我们在新形势下有效开展工作。

      制度优势优在执行到位。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好的制度最终需要人民群众执行才能够转化为现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能不能号令四面、组织八方共同应对。”在疫情发生之初,社会主义制度就展现出了强大的组织动员和人心凝聚能力。从中央到地方,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实践,构筑起了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之网,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一场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和依靠力量。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共克时艰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民群众的参与协作为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在制度的引导下,社会各行各业人民群众都积极参与到抗疫斗争和恢复经济之中。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奋战一线,带领着不同民族、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千千万万人民群众共克时艰,凝聚成强大的抗击疫情的人民力量。广大人民群众的贯彻执行能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强大的执行力保障。

      共克时艰取得的成效告诉我们,制度优势建立在党的领导这一根基之上。我们要把制度的顶层统筹和分层对接有机统一起来,制度体系既要保证顶层设计的权威性和科学性,又要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同时,我们要继续发挥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实践优势,增强制度的落实执行力度。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力举措和积极成效告诉我们,外部环境越是艰难,时局越是复杂,我们就越要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作者系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法学博士)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