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批评重在有“辣味”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彭 伟

      

      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民主生活会的“重头戏”,是促进团结的黏合剂。批评的“辣味”够不够,能否让每个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决定了会议的质量和效果。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高度重视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民主生活会上出了汗红了脸。然而,仍有少数单位民主生活会味道“寡淡”,甚至变味:有的“甜味四溢”,讲问题避重就轻,批评之前先变相表扬,把严肃的民主生活会开成了互相吹捧的“集体表扬会”;有的存在“过关”“闯关”思想,征集意见设“禁区”,接受批评设“防区”;有的喜欢当“差不多先生”,批评起来像“清水煮白菜”,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如此缺乏“辣味”的民生生活会,不但开不出团结,更会贻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批评有力才能出汗红脸。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莫让其“生锈”“钝化”的关键就是保持“辣味”。要坚持实事求是,备足“辣”的底气。解剖自己敢于“亮软肋”、“揭硬伤”,批评同志出以公心,不搞避重就轻、“竹筒倒豆子”,更不能盲目加“料”、无中生“味”,用真话褪去问题外衣,让怕穿小鞋、怕伤和气、怕丢选票、怕失面子没有市场,真正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要发挥好制度威力,提高“辣”的成色。一把手要从谏如流、敢于直言,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浓厚氛围。同时,及时总结有益探索和有效经验,健全完善批评和自我批评长效机制,当民主生活会出现主题跑偏、内容不聚焦、批评“辣味”不够等情况时,该提醒纠正的及时提醒纠正,该叫停的要及时叫停,确保民主生活会始终高标准、严要求。

      (作者单位:湖南省娄底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