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党建网

      编者按: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我们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深化了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党建网组织特约评论员就“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进行理论交流和学理探讨。

     

    唐登蕓

     

      迈出科技自立自强的步伐,才能走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只要秉持科学精神、把握科学规律、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就一定能够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这是党和国家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凝练的重要经验与理论升华,对今后的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为我们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科技自立自强是党和人民不断推进国家由发展走向更好发展的重要法宝。独立自主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重要理论论断。党中央一贯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更加强调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和突破。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改善、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等社会方方面面成果的取得,科技进步与自强都功不可没。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的探索与推进,彰显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推进理论发展,将“科技创新”与“自立自强”统合起来,突出强调科技自立自强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支撑作用,这是党中央立足我国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作出的重大战略规划,既为我们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提供了精神指引,又为我们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指明了路线方略。

      科技自立自强是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时代要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科学技术驱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明确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我们更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无论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还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都需要强大的科技支撑。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世界强国都在千方百计巩固已有的科技优势,特别是当今世界科技发展和竞争进入“百年未有”之新阶段,关键技术领域的角力更是呈现出越来越激烈的倾向。我们必须时刻清醒认识到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的,只有高度重视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把更多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进而应对好各个领域出现的机遇和挑战。

      筑牢科技自立自强之基,就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是驱动发展最为重要的两翼。科技创新尤其应当坚持现实需求导向,牢固树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因此,筑牢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石,要以国家战略科技发展需求为指引,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具体而言,就是要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要认识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用好当下“宝贵时间窗口”是深刻统一的。在人类社会迄今为止的几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程中,我们第一次有机会成为深度参与者和全面引领者,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广泛而深远,我们必须将这样一个科技创新与自强的机遇窗口期用足用好,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进而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之速,就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举国体制蕴藏着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指出“要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把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聚焦到实践层面,就是要发挥好重要院所高校国家队作用,推动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要加快国内人才培养,使更多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落实好攻关任务“揭榜挂帅”等机制。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明确提出了“要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表明了党中央对基础研究发展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布局,着力为科研工作者“十年磨一剑”创造一个长久稳定的环境,预示着广大优秀科研工作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支撑与保障,有利于产生更多科学发现和发明创造。

      增强科技自立自强之效,就要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科学技术对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主要是通过应用研究、创新成果市场拓展等实现的,才能更好地保障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从基础研究,到新知识的积累,再到将知识转化成技术、将技术变成产品应用到产业,需要形成良性循环的互动,其中的关键是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无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还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都需要依托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来切实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用“搞出更多独门绝技”的形象话语指明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重大意义。因此,我们要强化科技创新的高水平供给能力,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解决“卡脖子”的堵点和梗阻,并培育催生新兴产业的增长点,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扫除创新障碍,进而彰显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意义与支撑效能。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正确把握自立自强与开放创新的关系,在开放条件下系统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向纵深发展,坚持“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不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都持续推进开放创新,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主动打造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发挥好市场激励创新的基础性作用,在开放合作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们要深刻认识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必要性、长期性、艰巨性,系统谋划,自觉担当,确保各项宏观政策落到实处,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为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讲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