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发表时间:2021-01-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炎溪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注重中青年干部的理论修养,他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现在有些年轻干部常常觉得理论比较深奥,离自己比较远。其实,理论就在我们的身边,就在工作中,就在生活里,与年轻干部成长提高、发展进步联系很紧。青年干部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自觉加强党的理论学习作为终生的必修课,长期坚持下去。

     

      理论学习是知晓和理解党和国家大事的重要渠道 

      作为青年干部,一定要熟知党和国家的大事。怎么了解,很大程度上在于理论学习。就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既是政治报告、工作报告,也是理论报告,集中了全党的智慧,许多重大理论观点是通过全党提炼而成的。党代会报告对党的建设这一块摆得位置很重,要求很高。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从严治党上到了党建部分的题目,即“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把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问题放在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部分,即“以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这句话很有深意,体现了丰富的内涵和很强的针对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政治建设问题,并把党的建设布局由十八大的“五位一体”修改调整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是对党的建设总布局的重大调整与完善。这一布局,将长期沿用的“思想政治建设”区分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凸显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中的统领和首要地位;新增“纪律建设”,更加突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针对性;将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回归了制度建设的内在规定性,更加强化了制度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与加强纪律建设一起,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这样,党的建设有了更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更鲜明的导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出来后,各方面反映很好,对党的建设部分评价很高。如果不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与党的十八大报告进行比较,就很难了解这些变化,在贯彻落实中就会缺乏针对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再比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怎么理解,也要好好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它集中体现在报告第三部分的“八个明确”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之中。这部分具体内容应该反复认真研读。把这部分学好了,就了解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要。正因如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两个涵盖:一是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涵盖“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对外战略。二是涵盖此前提出的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主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五个基本”简化整合为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三个基本”。应该特别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行动纲领层面的展开,两者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上是一致的,不能将两者割离开来,而应该统一学习、统一把握、统一贯彻,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可见,知晓和理解党和国家的大事,必须学习理论,否则就寸步难行。

     

      理论学习是提高理性思维能力的有效途径 

      理性思维能力对青年干部成长至关重要。提高理性思维能力需要下功夫学习理论,尤其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理性思维能力是影响青年干部能走多高、多远的重要条件。一个年轻的干部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了较强的理性思维能力,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得心应手。理性思维能力对一个人的工作、生活、为人也有很大影响,甚至影响到做人境界、工作水平和生活质量。

      理性思维能力强的人,可以把复杂变得简单、忙碌变得从容、浮躁变得淡定,工作、生活的主要方面都会处理得体有度,给己给人空间很大。现在既会工作,又会生活这个问题,有些年轻干部并没有解决好,连部分物质条件很好、学问很高、身处高位的同志,工作效率也不是很高,幸福指数比较低。出现这种情况虽然各有各的原因,但理性思维能力不强、缺乏合理安排是共同的问题。有的同志对形势的判断总出现一些偏激的观点,让人难以接受和理解;有的同志对党内重大问题、重大工作评价往往以偏概全,难以得出全面的结论;有的同志对一些干部的评价总抓不住主要特点,容易形成误差;还有一些同志,面对繁忙的工作,时间和精力往往被惯性所左右,无法自主安排,等等。

      这些看起来是工作安排问题,实质是理性思维能力的反映。任何事情的摆布、任何工作的安排都是在理性思维指导下进行的,如果缺乏辩证思维和整体考虑,简单的事就会搞得很复杂,加上从宏观上看,一些地方“文山会海”普遍存在,除了忙碌还是忙碌,难有其他效果。比如工作中,如何开动脑筋,作好安排,抓住重要环节,减少不必要的会议,从而达到简洁运行,有效激活队伍,就能够提高效率、减轻压力,做到忙而有度、忙而有效的。抓工作由忙到从容,看起来是安排,实质上是理性思维能力起作用,忙中抓住核心点、关键时、主要人,工作就会变得不那么忙了。

      再比如考察识别干部。全面听取各方面情况后,对干部作出切合实际的结论,一定要以辩证思维作指导。唯物辩证法普遍联系的观点揭示了人与人、人与环境、人的过去与现在是一个相互联系的系统,在识别干部时应把考察对象放在社会的各种联系中去观察、去判别。从与人的联系中分析他的为人品质,从与事物的联系中判断他利用环境、改造环境的能力,从与过去的联系中判断他的发展潜力与培养前途。在这一观点指导下,要深入了解干部,还要与被考察者相处一两件涉及名和利的事,看其品德;交谈一两个比较复杂的问题,看其见识;观察一两个复杂问题的处理过程和结果,看其能力。通过考察识别干部可以看到,年轻干部尤其组织部门干部理性思维能力何等重要。具备了这种能力,就能抓住问题的核心,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把工作做好。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