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以“知难而进”的气概将反腐进行到底
    发表时间:2021-01-26 来源:人民论坛网

    刘启灵

     

     

      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腐败侵蚀党的健康肌体,损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贻误国家事业发展,是横亘在前进路上最凶恶的“拦路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从作风问题抓起,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了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必须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尤其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必须要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重要保障。开年短短11天时间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密集发布7名中管干部处分通报,为新一年打“虎”工作敲响重槌,鲜明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蝇贪成群,其害如虎。腐败不分大小,“小管涌”会造成“大塌方”,只要腐败,就会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必须坚持露头就打、穷追猛打。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推进自身建设,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始终保持“赶考”清醒。权为民所赋,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权力”肆意横行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权力一旦“剑走偏锋”、运行“脱轨”,势必会造成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的腐败。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弘扬培育良好家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稳住心神、经住考验,真正让权力运作体现在为民谋福祉、办实事上。

      始终保持“常态化”监督。无以规矩不成方圆,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必须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监督探头无时无刻“照”在基层。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针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突出政治监督首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抓住重点、找准关键环节,既确保巡视巡察在同一纵向、同一领域同步发力,又积极探索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同轴运转,同时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有效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化以案促改,善于从制度机制上剖析原因,加强党性教育、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认真实践“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有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