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党中央权威是风雨袭来时最坚实的靠山
    发表时间:2021-02-02 来源:党建网

    刘光明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此前,2020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得出同样意蕴的结论: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这些重大结论,是大浪淘沙积淀成的历史性结晶,是中国人民历经千难万险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我们要深化对这些结论的理解和把握,不断增强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历史的证明 人民的心声

      一个执政党牢不可破的权威,从来不是靠自说自话赢得的,而是来自历史大熔炉长期的锤炼,来自人民内心深处衷心的拥戴,来自与其他政党权威的客观比较。我们说党中央权威是风雨袭来时最坚实的靠山,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这一重大结论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民心基础和现实基础。

      历史中锻造成的权威。波澜壮阔的历史,往往深藏着现实之源、试金之石。党中央权威是从历史中形成并不断强固的,同时也在不断经受着历史的检验。回望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每一个历史节点的狂浪都无法掀翻中国号巨轮,惊心动魄的斗争需要最高的党中央权威,同时也极大地强化了党中央权威。比如,1950年10月,在侵朝美军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我们党和政府应朝鲜的请求,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这是当时党中央作出的艰难决策,后来的历史进程证明了这一决策的英明正确,自然而然也就强化了党中央权威。又如,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受住了这场历史大考,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民心中矗立起的丰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向背决定着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和国运兴衰。权威只有树立在民心之中,才能获得力量之源,才是真正持久的权威。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危急关头的考验,最能见证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的坚定立场和赤诚初心。党中央每做出一个为民利民的决策,每指挥一个为民利民的行动,就能给民心增添一分温暖,同时也给自己增加一点源于民心深处的威望。长此以往,就必然形成权威。斗外敌、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应变局……每一场血与火的斗争,都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地同人民站在一起,为了人民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在抗疫斗争中,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3900多万党员干部不分昼夜,460多万基层党组织高效运转,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党中央的权威在民心深处牢牢扎根。美国加州大学“中国数据实验室”2020年发布在线调查报告指出,中国人对其政府的信任度和支持度持续上升,疫情后上升趋势更加明显。

      对比中观照到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坚强有力,最集中的体现就是党中央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东西南北中,都紧急动员起来,快速形成一体联动、联防联控的局面,这样的动员规模、动员能力、动员效率,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我们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反观美国,一些政客坚持“政治私利至上”“资本至上”,不惜淡化疫情,不讲科学,甚至“甩锅”、推责,导致疫情大暴发,人民生命健康受到极大侵害。

     

      深处的追问 多维的解码

      阳光照射到多棱镜上,会呈现多样的色彩;照射的角度不同,色彩还会出现诗样的变化。我们从多个维度来观照,会发现党中央权威之所以成为风雨袭来时最坚实靠山的谜底所在。

      人民至上的立场彰显着党中央权威的价值密码。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中央的权威来自于人民的信赖、拥护和支持。人民对党中央的信赖、拥护和支持,与党中央是否全心全意为民、念兹在兹忧民、贴心交心亲民、真心实意敬民、公平公正惠民有着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当做国家的主人来敬畏,当做真正的英雄来学习,始终着眼人民的美好生活向往去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始终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去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必然得到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从而确立起应有的权威。

      实事求是的作风彰显着党中央权威的真理密码。党中央的权威,既要靠讲政治来提领,也要靠讲科学来支撑。中国共产党人既重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又重视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能够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能够做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我们党能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是坚持实事求是、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的结果。有了实事求是,我们党才能揭示和遵循规律进而领导人民创造出人间奇迹,党中央的权威才能牢固确立起来。

      集中统一的领导彰显着党中央权威的组织密码。12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探求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道路中,发出了“一盘散沙,才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敌人”的谆谆告诫。要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力量组织起来,首先要把我们党的力量组织起来。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在很多政党专家看来,这包含着“中共全部的秘密”,是“中共最大的软实力”,是“中国力量迸发之谜的谜底”。有了这一组织体系,党中央才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铁肩担当的品格彰显着党中央权威的精神密码。重大历史关头的担当,最能赢得众望所归的权威。党中央权威之所以是风雨袭来时最坚实的靠山,正在于党中央敢于和善于直面各种重大考验,“敢于出击,敢战能胜”,担当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处于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历史当口,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2020年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党中央无可争议地巩固了自身的权威。

     

      民族的脊梁 永远的依靠

      不畏风高浪急,唯有砥柱中流。前瞻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还会遇到不少急流险滩,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必须始终牢记“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我们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就必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坚定不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当中去。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不仅不会损害党中央的权威,反而会增强党中央的权威。我们要坚持做到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让我们党永葆蓬勃朝气和生机活力,永远风华正茂。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从我们党自身来看,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就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我们要捧出一颗心来,与人民心心相印,架起党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的连心桥,谱写党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的同心曲。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抛开面子、动真碰硬、触动灵魂,真正“以百姓之心为心”。要对人民满怀真情,与人民同心同德,为人民鞠躬尽瘁,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时代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