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
    发表时间:2021-02-20 来源:党建网

    提高“政治三力”系列文章之一

     

    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

    李栓久

     

      从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到2021年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再到1月22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一个月内三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具有深刻的政治意涵。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提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是政治建设的实践性要求和具象化彰显,是我党关于政治建设的理论创新。

      “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政治上的主动,来自于对复杂形势进行客观、严谨而准确的判断。面对大革命的失败,毛泽东作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清晰判断;面对“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质疑,毛泽东又作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方向指引;面对“姓资”“姓社”的争论,邓小平以“南方谈话”拨开了思想迷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党和国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站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起点上。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提高政治判断力,就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保证政治主动。

      提高政治判断力,要深刻理解并牢牢把握国内国际发展大局。为大事者必顺大势。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势不可挡,同时也成为推动世界政治格局深刻变化主要动力,这种百年未有之“变”不是一时一事,也不是一地一域,而是世界范围的时代之“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这是当前最大的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就是要将事物的发展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进行客观分析,善于思考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国外一些舆论袖手旁观、幸灾乐祸者有之,趁机发表“中国发展终结论”者有之,国内悲观丧气、手足无措者有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判断、英明决策,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抗疫,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迅速控制了疫情,并有效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国治理带来的挑战也使得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而党中央的正确判断使“危”转“机”,赢得了主动。全球范围的疫情防控跌宕起伏,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提升政治判断力的“时政大课”。

      提高政治判断力,要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主动认识和判断事物的本质与发展的内在规律,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有段时间,我国存在盲目追求GDP发展的问题。为追求高GDP,一些地方形成了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型增长方式的路径依赖,导致资源日益枯竭、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破坏加剧、经济增长难以为继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从根本上折射的是经济增长方式存在严重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些问题洞若观火,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于2014年5月在河南考察时创造性地提出了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一重大论断。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新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又将新发展理念作为“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的指导理念,正在并将继续引领我国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提高政治判断力,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发现苗头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善于发现苗头,这首先源自作为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稍有风吹草动就立即警觉起来,并能认真观察、仔细研究,及时发现问题端倪。善于发现苗头,还要从客观规律出发,实事求是,按照规律分析和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趋势,并以此进行工作部署。譬如,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剑,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落脚点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通过调查获取情况,通过谈话直击要害,通过询问点到痛处,中央巡视组从纷繁复杂的大量现象中看到事物本质,从事物相互联系中发现潜在风险,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洞察重大隐患,对发现的问题抽丝剥茧,发现共性和规律性问题,把问题抽象、归纳、提炼出来,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下去,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力传导下去,推动解决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巩固了党的执政根基。

      提高政治判断力归根到底决定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理解。强化理论学习是提高政治判断力的根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实践性、时代性、创造性的鲜明品格,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领导干部治国理政的思想宝库,也是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必须学深悟透笃行。例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运用质量互变规律,指明了新发展阶段仍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这是一个全新的论断,既继承了邓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又发展了这一理论,并且还有所创新。对这一理论的准确、深刻、全面地理解和把握,是各级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办事情的前提和出发点。这样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新提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俯拾皆是。领导干部必须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使之成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武器,从而能够全面认识和把握各类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敏锐地识别各种错误的观点和思潮,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以确保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作者系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