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发表时间:2021-03-24 来源:解放军报

    蔡渭滨

      

      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习主席的谆谆教诲,为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政治定力、严守纪律规矩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筑牢思想防线、强化政治自觉。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承担的历史使命更加艰巨,面临的风险考验更加复杂,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坚持对标看齐正方向,擦亮“政治慧眼”,善于从政治上审视、分析和解决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敬畏规矩立标尺,熟悉掌握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军队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让各种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积极斗争砺意志,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用真理批驳谬论、用真相戳穿谎言,在斗争中廓清思想迷雾、站稳政治立场。

      坚持道德标线、提升精神境界。政治信念与思想道德有着内在关联。领导干部的政德绝不是私事、小事,而是事关党的形象和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大事要事。党员干部政德失范,甚至缺德失德,面对金钱、美色的诱惑,忘记初心使命、放弃原则立场,就会玷污党员干部队伍形象,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要充分彰显大德,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大的德,切实融入血液、浸入骨髓、铸入灵魂,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切实守好公德,强化宗旨意识,牢记自己的身份是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要注重勤修私德,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自觉净化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带头廉洁治家,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遵守法纪底线、维护法规权威。理想信念是“主心骨”,纪律规矩是“顶梁柱”,没有了这两样,必然背离党的宗旨,做人做事就会走偏走邪,思想就会百病丛生,人生就会迷失方向。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明白,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既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保护。要强化法治意识,心中始终高悬法律明镜,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让法治成为一种工作习惯和价值追求。要硬化刚性执法,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把法治精神和法治要求体现到履行职责各方面。要深化监督监察,坚持融合监督、贯通监督,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强化党内监督,做深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加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以法治强制力维护法治严肃性权威性,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