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行有不得 反求诸己
    发表时间:2021-03-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余足云

      

      《吕氏春秋》记载,夏后伯启与有扈战于甘泽而不胜。六卿请复之,夏后伯启曰:“不可。吾地不浅,吾民不寡,战而不胜,是吾德薄而教不善也。”于是乎处不重席,食不贰味,琴瑟不张,钟鼓不修,子女不饬,亲亲长长,尊贤使能。期年而有扈氏服。夏后伯启主动反思检讨自己在德性、教化等方面的不足之处,改过迁善,结果不战而人服。

      《论语》有言:“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儒家认为,己身是万事万物之本,“己”是道德修养和行仁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因此,特别强调个体责任和自我约束,推崇道德自觉和个人自律。无论是德性修养还是行为实践,他人的帮助、提醒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在于自省、内求。也就是说,一个人的品德涵养、人格完善、修礼成仁、功业成就,主要取决于自身的努力,而非向外驰求。

      古人历来提倡自省、责己的思想理念和修身方法。从孔子的“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到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从孟子的“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到荀子的“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从张载的“以责人之心责己,则尽道”到洪应明的“人之过误宜恕,而在己则不可恕”……省己、反己、责己,已深深根植于中华文化血脉,发展成为延续至今的传统美德和修身行事方式。

      自省、责己是一个不断检视、修正自身的过程。北宋时期有个名叫赵概的官员,在自己案头摆放了一个瓶子和黑白两种豆子。“起一善念,投一白豆于瓶;起一恶念,投一黑豆于瓶”,每天以此来检视自己的进步与过失。刚开始黑豆较多,但他时时自省责己、改过自新,久而久之,瓶中的白豆越来越多,黑豆越来越少。赵概凭着这样持久的自我修炼,终于成为高洁之士。自省、责己的目的,就是逐一改正弥补自身的缺点不足,让“黑豆”逐渐减少、“白豆”不断增多,从而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做任何事情,如果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先不要怨天尤人、四处抱怨,而应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反思自己是不是做到了尽心尽力,这样才能知己不足,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不断革新自我、完善自我,事业和人生发展也才会越来越好。如果一味地抱怨,非但不会给自己带来任何益处,反而会松懈意志,消磨工作干劲和激情。每个人的学识、阅历、经验等总归有限,且都有各自的短处和不足,但人的可贵之处在于能正确地认识自己,能清楚地看到差距和短板,通过不断自省、责己,加以弥补和克服,减少或避免日后再犯类似错误,从而不断取得进步。

      自省、责己不仅是一种修身境界,也是一种人生智慧。正因为不易做到,才更加需要修炼。将自省、内求作为人生必修课,经常检讨自己在遵循伦理道德、遵守规章制度、对标模范先进等方面的偏差,反思自己做得不够好或不够完善的地方,有的放矢加以改正、纠偏,并恒久坚持,不断追求“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的境界。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