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党员干部要深下“三种功夫”
    发表时间:2021-03-31 来源:中青在线

    张 翔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冲锋号角已经吹响。要把短板补扎实、基础打牢固,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实干精神,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深下“三种功夫”,才能更好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

      要在提振精神状态上下功夫。思想认识支配行为,精神奋发推动落实,格局提升服务大局。不在状态是种思想病,更是对单位建设和地区发展缺乏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表现。干工作要率先在思想上发力,“等、靠、要”可解一时之需,但难有未来之赢,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推动干事创业、攻坚克难“变现”。更要有一种“建功立业”的使命感和“干不死就往死里干”背水一战的精气神。只有在思想上再认识、精神上再振作、格局上再提升,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最终转化成“确定”,才能在先天条件不足和后天优势欠缺的情况下实现“华丽变身”。

      要在思辨能力上下功夫。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是喊出来的,也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说到底必须用干部的工作厚度和思辨能力来保障。要深刻认识到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用和效果,常态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助于发现干部队伍以及干部个人在业务上的不足、能力上的欠缺、想象力的局限,促进干部打破自我设定和约束。在学思路强能力上首先要做到思辨能力的提升,身处一个位置就要对自己的业务善于吸纳各方面不同的见解,这是思辨的开始;其次要善于专研,比较不同见解中的利弊,去糟粕取精华,不断总结,这是思辨的过程;最后要善于思考,通过思考有了自己的思路,才会有效地实践。

      要在想办法措施上下功夫。一个干部会不会想办法想措施是对干部能力的基本评价。面对高质量发展“前期”功夫不足,如何通过“后天”的弯道超车实现高质量发展,这需要迎难而上、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敢想才会敢闯敢干,敢闯敢干才会碰撞出无限可能。要注重抓“早”,做到早布置、早行动、早落实;注重抓“紧”,精神上绷紧、时间上从紧、落实上抓紧;注重抓“快”,工作快上手、项目快推进、要素快集聚、矛盾快处理、目标快完成;注重抓“实”,对定下来的事情抓住不放、盯住不让、记住不忘。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