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学好用好新发展理念 始终做到与党中央理念合拍
    发表时间:2021-04-01 来源:七一客户端

    郭小强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学好、用好新发展理念,始终做到与党中央理念合拍。

      理念,即理性的概念,它影响和支配着人的行动,对实践起指导作用。合拍,指合于节拍。理念合拍指对同一事物的认识相似、看法相似,能够同频共振,处置问题的方法和行动一致。反之,则可能思想上貌合神离,行动上南辕北辙或进程缓慢。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实践由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理念是否正确,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只有全体党员的理念再更新、思想再洗礼、格局再突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实现新跨越。

      从党的历史和当今的事例来看,凡是与党中央在思想理念上貌合神离、行动上南辕北辙的,最后都以失败告终,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这样的例子和教训非常深刻。王明在担任中共中央长江局书记期间,片面强调“一切经过统一战线”和“一切服从统一战线”,忽视了对群众的积极发动和党的独立自主性,放弃了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给党的事业造成极大的损失和危害。甘肃省委、省政府没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思想认识有偏差,不作为、不担当、不碰硬,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没有真正抓好落实,导致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走了过场,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导致秦岭别墅整治工作走了过场,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阜阳市委原书记李平政治站位不高、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功利主义作祟、宗旨意识不强,没有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在脱贫攻坚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受到严肃查处。党的历史经验表明,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

      “四个服从”是党的纪律建设的核心内容,要求全体党员始终做到与党中央理念合拍。当前,就是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明确处于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清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通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目标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到时时处处与党中央理念合拍,自觉担当起推动“十四五”开好局和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好步的时代使命。

      古人云:“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始终做到与党中央理念合拍,要求全体党员从政治高度看问题,体现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中。

      要用新发展理念武装思想。充分认识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体现了在研究和把握规律中认识发展的新内涵、新要求。要认真学习理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认识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不能顾此失彼。要深刻体会其产生的时代背景、历史条件、现实依据、理论基础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完整准确全面掌握新发展理念。

      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工作。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要根据自身条件,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又抓住短板弱项来重点推进,不能脱离实际硬干,不能为了出政绩不顾条件什么都想干。谋划工作依靠新发展理念、指导工作对照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体现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

      要用新发展理念检验成效。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体现在检验工作成效上,看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解决得好不好;看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需求改善得好不好;看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民生短板补得齐不齐;看新发展格局形成得怎么样,经济社会发展得好不好,人民生活改善得明不明显等。要把检验成效的“答案”落到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上,跟一切困难“没完”,和所有问题“较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只要我们每名党员始终做到与党中央理念合拍,步调一致,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我国经济社会就一定能够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我国就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机关纪委副书记、一级调研员)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