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由“砍头不要紧”谈坚守信仰
    发表时间:2021-04-01 来源:解放军报

    陈鲁民

      

      ●只有坚定信仰、坚守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心如铁石之坚固,身如松柏之挺拔,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1928年3月20日清晨,春寒料峭,阴云密布。在武汉汉口余记里刑场里,共产党员夏明翰虽受尽酷刑折磨,遍体鳞伤,但仍神色坚定,大义凛然。行刑前,敌人问夏明翰还有什么话要讲,他大声道:“有,拿笔来!”于是挥笔写就“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这首就义诗,是夏明翰生命的最强音,惊天地,泣鬼神;也是其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高度体现,光耀日月,气壮山河。入狱后,夏明翰给亲人写了三封信,字里行间,决心为共产主义信仰而牺牲的伟大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在给大姐的信中,他坚定表示:“人该怎么做,路该怎么走,要有正确的答案。我一生无遗憾,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在给妻子的信中写道:“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给母亲的信中写道:“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人的一生要活出价值,活出境界,就得有信仰。信仰,好似茫茫大海中导航的灯塔,照亮生命的夜空,指引船只安全归航;如同浩瀚沙漠中旅人的罗盘,指引我们奔向生命的绿洲、充满希望的未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为伟大信仰不懈奋斗的历史。成千上万像夏明翰一样的共产党人,为了信仰,奋斗拼搏,矢志不渝;为了信仰,前赴后继,义无反顾;为了信仰,甘愿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天翻地覆慨而慷”,换来了“雄鸡一唱天下白”。

      信仰是什么?对共产党人来说,信仰就是对共产主义的高度信服和尊崇,并以之为行动准则与奋斗目标。为了这一伟大信仰,李大钊“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方志敏面对敌人淫威,大义凛然,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叶挺身陷囹圄多年,凛然不屈,“愿把牢底坐穿”,出狱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求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杨靖宇浴血奋战在白山黑水,最后战至弹尽粮绝,为国捐躯……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

      信仰,贵在坚定。《国风·邶风·柏舟》中写道:“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信仰也是如此,应当坚如磐石,笃信不移,纵使天崩地裂,也不改初衷。对于信仰坚定的共产党人来说,信仰就是生命,为信仰能牺牲一切;信仰就是人生目标,勇往直前毫不动摇;信仰就是奋斗动力,自强不息永不懈怠。人一旦确立了坚定的科学信仰,精神就有了家园,心灵就有了根基,工作就有了目标,奋斗就有了意义,就会书写壮丽的人生,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信仰,难在坚守。坚守信仰,就如同坚守阵地,守住了塔山、黑山、大虎山,就保证了辽沈战役的胜利;守住了上甘岭,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也不得不坐下来谈判。要守得住信仰阵地,就应 “内怀铁石之心,外负陵霜之节”,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有人在阵地在、与阵地共存亡的决心意志。像夏明翰那样“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坚守信仰矢志不渝,为伟大信仰甘愿牺牲;像杨业功那样,坚守信仰人生不悔,为祖国的“铸剑”事业,殚精竭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像林俊德那样,坚守信仰毫不动摇,不惧风险,甘于奉献,为国防科技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息。

      坚守信仰,最重要的是对信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这又来源于理性的思考,理论的支持。共产主义信仰的建立,需要认真地学习革命理论,深刻地进行思想磨砺,是深思熟虑觉悟升华的结果。只有在理论上和政治上站稳脚跟,坚定立场,内心才不会受某些言行蛊惑而动摇自己的信仰。所以我们需要认真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坚守信仰奠定牢固理论基础,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持。

      信仰的失守,乃百病之源。如果丢失了共产党人的信仰,就会迷失自我,走向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就会意志消沉,精神萎靡,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就会背离党的奋斗目标,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由公仆变成“老爷”;就会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最后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那些落马的腐败分子,尽管表现手段不同,犯罪事实各异,但都是从信仰失守打开缺口,进而步步倒退,最终堕入深渊的。因而,面对各种诱惑和挑战,只有坚定信仰、坚守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心如铁石之坚固,身如松柏之挺拔,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重温红色党史,回首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共产主义信仰如同一面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一座抵御诱惑的精神堡垒,一种励人向上的精神力量,引领我们披荆斩棘,克服各种困难,战胜无数强敌,从胜利走向胜利。阿基米德有句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让我们也给信仰一个“支点”,坚定信仰、坚守信仰,释放信仰的无穷力量,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把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