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信仰信念
    发表时间:2021-04-02 来源:解放军报

    杨冬林

      

      我们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就必须把党史学习好、理解透。正如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所指出的,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其信仰信念早在入党宣誓时就已十分明确: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每个同志加入到党内来,必然也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最高信仰,把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始终不渝的信念。这既是政治要求,也是基本政治素养,更是终身追求。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同志入党伊始信仰信念和奋斗目标明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受各种社会思潮和错误观念的影响、侵蚀,信仰信念便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化,甚至扭曲。如有的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产生怀疑,认为时代在不断发展变化,马克思主义的一些理论过时了,不能指导当前社会实践了;有的忘记了自己的政治身份,对宗教迷信很痴迷,自觉不自觉地淡忘了马克思主义;还有的把追求钱财和个人安逸的生活当作个人的信仰,把权力当作中饱私囊的工具,信仰信念、初心使命被抛到了一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查处了各个领域违法违纪干部,尽管案情形形色色、原因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这些干部无一不是因为信仰信念发生了偏移、扭曲,甚至丧失,从而走上了与党的性质宗旨完全相背的道路。

      党员的信仰信念不是头脑中固有的,需要从多方面学习和接受教育,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接受党史教育。因为在党的历史中不仅蕴含着我们应当遵循的科学理论,还有革命先辈的初心使命;不仅有历代共产党人创造的精神谱系,还有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的英雄事迹。一部党史就是一部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只有认真学习这部教科书,才能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党因马克思主义而诞生,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我们在学习党史过程中必然要追寻这一源头,要在这一源头中懂得我们从哪里来、往何处去,从而进一步明确初心使命是什么。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只有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才有强大的生命力。学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使我们懂得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和担当,就是要把全部的精力和生命投入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命中去。懂得了这样的道理,明确了这样的认识,我们的信仰信念就能始终坚定正确,并一心为之而奋斗。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信仰信念,需要学习革命先辈勇于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中国革命的成功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和生命凝结而成的,为了共产主义信仰,他们不怕坐牢、不怕杀头、不怕亲人受牵连。从李大钊的“威武不能挫其气,利禄不能动其心”,到邓中夏的“人生只有一生一死,要死得有意义,死得有价值”,从夏明翰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到王若飞的“死里逃生唯斗争,铁窗难锁钢铁心”,无不诠释着革命先辈的崇高信仰和无畏精神。他们的信仰就应当是我们的信仰,他们的精神就应当是我们的精神。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不同时期,也涌现出大批英雄模范,孕育和创造了一系列的革命精神,这些英雄模范的事迹和精神是崇高信仰信念的生动写照。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这些方面的学习,我们的信仰信念必然更加坚定。

      党的历史也是一部斗争史。我们党自成立以来,正面的敌人和敌对势力或企图用武力手段征服我们,或企图用意识形态瓦解我们,或企图用政治、文化、经济等手段胁迫我们,妄想使我们党屈服或改弦易辙。但最终不仅没有得逞,反而使我们党更加坚强,斗争更加有力,人民更加拥护,执政地位更加牢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更加伟大、更加显著。这充分说明我们党掌握了真理,遵循了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代表了历史发展的大势。我们必须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斗争精神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干扰和敌对势力的图谋,始终让主流意识形态占领精神高地,始终向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行。

      (作者单位:辽宁省鞍山军分区)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