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学习党史悟“三劲”
    发表时间:2021-06-21 来源:党建网

    谭 雄

     

      翻看党史会发现,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往往具备闯劲、韧劲、刚劲这“三劲”特质。正是有这样一批批“三劲”共产党员接续奋斗,中国人民才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在这“三劲”共产党员中,组工干部又是其中特殊一群人,他们信仰如磐、勇担使命,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后盾。鉴往知来,要在新时代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组工干部就必须继续坚持和发扬这“三劲”。

      要有“一往无前”的闯劲。只有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奋斗状态、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组织工作才能高质量发展。一要不惧艰险。惧怕艰险,凡事难成。进入新时代,党和人民对组工干部的要求和期待越来越高,在具体组织工作中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组工干部必须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不惧艰险、冲锋在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英勇奋斗。二要不畏繁杂。畏惧繁琐,大事难成。伟大梦想的实现,既要统筹全局抓好全盘,更要心细如发完善细节。组织事业越发展,组织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考验就越多,组工干部必须坚定信心、不畏繁杂,抓大不放小,坚持系统观念,在谋一域中谋全局。三要不怕挫折。恐惧挫折,一事无成。在为人民奋斗的道路上,遇到挫折在所难免。面对不如意和挫折,组工干部决不能怨天尤人,一定要有开阔的心胸、远大的眼光和务实的行动,这样才能遇挫而起、起而行之、行而成之。

      要有“一抓到底”的韧劲。只有持之以恒、一抓到底,组织工作才能攻坚克难收实效。一要牢固树立持续斗争意识。毛泽东有副自勉对联:“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说明做事必须要有恒心。组织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总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难题、阻挠和矛盾,组工干部必须强化斗争意识,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持续斗争,才能更好将一张蓝图画到底。二要牢固树立“马上就办”意识。马上就办”强调的是态度,彰显的是责任,体现的是效率。组工干部做事就是要快速反应、雷厉风行,态度好、效率高,绝不拖拖拉拉、半途而废。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无论是上级安排的,还是群众反映的;无论是有时间限制的,还是没有时间限制的,不仅要快办,还要实办,不放“空炮”“哑炮”“马后炮”。三要牢固树立及时反馈意识。没有及时反馈,工作方向就有可能出现偏差,工作效果就有可能打折扣。共产党人向来最讲规矩,组工干部身为党员干部旗帜和标杆,必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把及时反馈作为抓落实的重要方式,依规依程序反馈和报告,推动组织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高质高效开展。

      要有“一身正气”的刚劲。只有实事求是、无私无畏、光明磊落,组织工作才能不偏不倚、公道正派,让干部安心、群众舒心。一是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天下之德,莫过于忠。”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组工干部更是必须对党绝对忠诚。要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二是必须严守党的纪律。管党治党,关键在严。组织部门作为政治机关特别是管党治党、从严治吏的重要职能部门,工作的政治性、原则性和重要性决定了自身既要带头履职尽责、敢抓严管,又要率先落实、立杆示范。组工干部必须以更严标准、更高自觉、更实行动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表率。三是必须做到淡泊名利。面对名利,很多人难以自持,最终折戟沉沙、锒铛入狱。身为组工干部,面对名利这颗“糖衣炮弹”,要常思初心、常守初心,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时时、处处、事事管紧管严管好自身,坚决做好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

      (作者单位:湖南省邵阳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