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伟大建党精神照亮新征程
    发表时间:2021-08-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王瑞军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恪守为民情怀,全面增强执政本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经常找一找自己在人民立场、宗旨观念上有没有差距,找一找有没有脱离群众、漠视群众疾苦的思想和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鲜明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精神谱系的源头,也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方向和价值取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理解,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力量,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要全面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掌握蕴含其中的信仰信念信心、思想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要牢记“国之大者”,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了然于胸,对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和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心中有数,把贯彻党中央精神和省委重大部署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各方面。围绕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围绕加强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积极推进干部工作“五个体系”建设,关心爱护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导广大人才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兴黔之为,把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和人民群众心坎上。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构筑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贵州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当年长征时,红军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为我们留下宝贵精神财富。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建设长征国家文化主题公园和长征干部学院,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加强宣传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英模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讲好贵州涌现出来的傅小云、杜富佳等抗击疫情先进典型和黄大发、杨波、余留芬等脱贫攻坚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好榜样引领作用。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坚持拼搏创新、团结奋进、苦干实干、后发赶超,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进群众感情,心系民生疾苦,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收集社情民意、汇聚群众智慧,紧盯民生实事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多出惠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恪守为民情怀,全面增强执政本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经常找一找自己在人民立场、宗旨观念上有没有差距,找一找有没有脱离群众、漠视群众疾苦的思想和行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内化为自觉的为民情怀、外化为主动的惠民行动。要自觉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接最烫手的山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作者系贵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