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让党史学习生动起来
    发表时间:2021-09-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陈立辉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深入开展。然而,经过阶段性的学习后,少数党员进入了“倦怠期”,淡了兴趣,松了心劲。一方面,这是因为个别党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在学习中静不下心、稳不住神,另一方面,这也和少数单位学习教育形式呆板、内容空洞有关。党史学习教育要着眼细、深、实,于细微处见真章,于思辨中悟真义,于实干中见真招,真正让党史学习生动起来。

      历史的魅力在于细节。要注重运用细节增加吸引力、提升学习兴趣、增强教育实效。要深入挖掘、精心提炼细节,用人物的丰满、事件的曲折以及对规律的剖析吸引人。例如,品读书信能让人看到更立体鲜活的先烈形象、体会到先烈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内心活动和真实情感,也就更易让人体认先烈的思想境界和高贵品格。而对历史事件的深入解析则能让人更深刻地了解复杂变幻的时代背景和历史环境,从而产生把握规律与趋势的求知动力。

      祛除党史学习中的倦怠情绪,重在解决学在表面、走形不走心的问题。党史学习教育不能搞“填鸭式”的说教灌输,而要引导党员深刻感悟、深入思考。少数单位的研讨有其形而缺其意,习惯于提前准备好讲稿,会上读一读,其他人听一听。党员们思想上没有互动,观点没有碰撞,自然学不进去、浅尝辄止。要鼓励党员敢“说”,少一些空话套话,多一些真实想法和感受;要营造氛围力促“论”,让党员们深入交流、尽抒己见,必要时可以互相辩论;要提升认识强化“导”,针对党员们在交流中反映出的思想状况,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及时校准思想“定星盘”,使党员学出新认识、悟出新境界。

      学党史不是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要找准切入点,结合部门自身业务,对接群众需求,从小事着眼、从小处着手,让党员能静下心学、使上劲干。要锤炼好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让党员在“留痕”“作秀”中消耗精力,而在实干中获得成就感。要提升真本领,避免简单事务的重复循环,依靠从党史中汲取的经验与智慧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挑战中激发潜能、在工作中增长才干,做到学有所获不困倦、干有所成不懈怠。

      (作者单位:山西省大同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