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修炼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斗争本领
    发表时间:2021-09-03 来源:党建网

    谢永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

      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走向未来。广大年轻干部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赓续“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血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贯穿了我们党100年的奋斗历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勇于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与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与贫困穷苦、封闭落后,与国内外、党内外风险挑战作斗争,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斗争精神早已融进中国共产党的骨血之中,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赓续共产党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血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问题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急困难关头挺身而出,勇于对歪风邪气、不正之风说不,敢于对错误言行、不良行为较真,越是艰险越向前,踏平坎坷成大道。

      涵养“一叶落知天下秋”的斗争睿性。斗争是一门艺术,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进行斗争并不是争强斗胜,不能横冲直撞,既要清楚斗争的方向,也要掌握斗争的技巧。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形势、善于把握政治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认清斗争形势、找准斗争方向。善于斗争既要一叶知秋,也要防微杜渐。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学会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让风险排查、问题整治成为常态,及时发现隐患、排除风险、解决问题,以防微杜渐的清醒、如履薄冰的精神做好防范化解风险的各项工作,保持警惕、及时亮剑。

      锤炼“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斗争韧性。“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斗争本领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不是简简单单就能获得的,需要经历严格的训练、打磨才能习得。要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队伍,就必须在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上下功夫。要精心构建系统的教育培训体系,既要强化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其“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能力,也要强化干部专业训练,提升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帮助其在日常工作中敢于扛事、愿意做事、能够成事。要将优秀干部、年轻干部、有潜力的干部放到艰难困苦、饱经风雨、复杂严峻的重大斗争场中去,让他们在大风大浪中学思践悟,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暗礁险滩中历练激流勇进的本领,在波涛汹涌中沉淀把航定向的能力。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丢掉幻想,修炼一身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斗争本领,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为社会福,为邦家光。

      (作者单位:广东省肇庆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