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塞罕坝精神”中的干部成长“三要素”
    发表时间:2021-09-06 来源:党建网

    桑洋

     

      “万里蓝天白云游,绿野繁花无尽头。若问何花开不败,英雄创业越千秋。”这是著名作家魏巍对塞罕坝的美誉,更是对塞罕坝精神的赞扬。从黄沙漫漫、林木稀疏,到绿树成荫、山清水秀,这是一代又一代塞罕坝人用拼搏与汗水创造的人间奇迹,也铸就了伟大的塞罕坝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弘扬、践行、传承塞罕坝精神,让其成为指引干部成长进步的灯塔。

      要以顽强拼搏的毅力、遇挫弥坚的精神艰苦创业。从气候恶劣、沙化严重到绿树成荫、生态优良,塞罕坝人没有退缩放弃,而是奋力拼搏;从林木成活率不到8%到造林成活率高达95%,“下马风”销声匿迹,塞罕坝人越挫越勇、积极应对。“雨凇”灾害、百年难遇的大旱,连番的自然灾害似乎在有意考验着艰苦创业的塞罕坝人,然而大家含着眼泪重整旗鼓,再一次让希望的树苗重现生机。

      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塞罕坝人这顽强拼搏和遇挫弥坚的劲头,在攻坚克难时有拼劲,在遇到困难时有韧劲,敢打敢拼、敢想敢干,勇于上前、敢于担当,不怕艰险、迎难而上,善于总结经验,掌握发展规律,敢于突破实践,在坚韧不拔、千锤百炼中收获成功的喜悦。

      要以科学求实的态度、传承发展的坚持全力以赴。“三分造、七分管”,如何把林海管护好、经营好,是造林结束后的首要任务。通过不断探索和及时总结提炼,确定了适合塞罕坝林场特点和科学合理的管理保护措施。对绿色的追求,是塞罕坝人永恒不变的目标。造林的接力棒,从老一辈人的手里传递到了新一代人的手上,科学、严谨、细致仍是他们不变的态度。

      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塞罕坝人善于探索总结和科学求实的作风,要在工作中勇于思考、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做到判断形势正确、制定决策科学,有效推动工作。同时,要做好“传帮带”,下大力气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历练,在困难中前行。

      要以严守红线的底气、忠于使命的决心惠及民生。在万顷绿洲中,如何找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点,是摆在新时期塞罕坝人面前的最大考题。红线之下,塞罕坝人严守林业生产责任,以生态优先的态度,确保森林质量,同时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建设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创了塞罕坝人城镇化、现代化的全新生活。

      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塞罕坝人坚守底线的决心和勇气,在利益面前始终摆正位置、放平心态,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重。同时还要主动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帮助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标准,在解决问题和深入实践中练就行动力、真本领。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